內蒙古:“偷羊賊”潛逃28年終落網

  • 2021-11-05 14:08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呼和浩特11月5日電(記者劉懿德)“唉,我就知道,早晚得有這麼一天。”10月31日,當辦案民警給49歲的王某某戴上手銬時,他低著頭小聲地説。

  一切還得從一起28年前在當地轟動一時的特大偷羊案説起。1993年10月,內蒙古自治區烏海市烏達區的王某某與兩名同夥,為了賺錢,動了盜竊當地某農場羊群的歪心思。經多次實地查看羊群圈養環境後,他們在一天傍晚羊倌吃飯時動手,把羊圈中的羊全部趕走,意圖事後販賣牟利。

  羊倌飯後發現羊圈空了,立即報警。民警趕到後,順著羊群足跡追蹤,並迅速在周邊走訪調查,很快鎖定了3名犯罪嫌疑人。抓捕行動隨即展開,王某某的兩名同夥很快落網,但王某某卻僥倖逃跑。

  經清點,被偷的羊共250多只,時價約4萬多元,在當時屬于重特大盜竊案件,引起社會各界關注。經一係列刑事訴訟程式,王某某的兩名同夥被法院依法判刑。

  “對于王某某,我們一直沒放棄抓捕,後來把他列為網上在逃人員進行了通緝。”烏海市公安局烏達區分局刑偵大隊教導員王曉東説。

  在逃亡的28年裏,王某某從未聯繫過家人,甚至自己的父親去世了也不知道。他先後逃往內蒙古鄂爾多斯、天津、河北保定等地,挖過煤炭、賣過水果、販過手機。由于他既沒有身份證,也不敢去公安機關補辦證件,每天過著東躲西藏的日子。

  後來,漸漸有了積蓄和人脈的王某某,在河北省想方設法把身份“洗白”為楊某某。然而,他最終還是沒有逃脫法網。今年10月下旬,民警在日常工作中,通過大數據技術偵查手段,成功鎖定王某某。辦案民警立即前往河北省,經確認無誤後,對其實施抓捕,並押解回烏海市。

  王某某年逾古稀的母親得知情況後,立即來到公安機關。“你是我兒子?”看到已經頭髮花白的王某某,她問道。王某某一把抱住母親,抽泣起來,不停地喊著“媽,媽……” “你還有媽了?你還有媽了?……”他的母親邊哭邊責怪地問。

  落網後,王某某對其實施盜竊行後畏罪潛逃的事實供認不諱,並表示懺悔。“隨著潛逃28年的王某某落網,目前我們分局所有網上在逃人員已全部清零。”王曉東説。

  目前,案件還在進一步辦理中。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034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