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嚴“雙打”提品質 改善營商環境

  • 2021-12-07 16:34
  • 來源: 人民網

  12月6日,內蒙古自治區打擊侵犯智慧財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商品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據發布會消息,截至目前,內蒙古自治區行政執法機關立案查處侵權假冒案件2220件,案值1970萬元,罰沒款1721萬元,搗毀窩點2個,移送司法機關案件13件、涉案人員6人;公安機關破獲案件91件,抓獲犯罪嫌疑人211人,涉案金額 5617萬元;檢察機關批捕案件55件、涉案人員111人,起訴案件43件、涉案人員126人,監督公安機關立案3件;審判機關受理案件55件,審結案件46件,判決93人;海關扣留侵權假冒貨物14批次、59888件,涉案貨值34萬元。

  助力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自治區“雙打”辦按照《關于進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打擊侵權假冒工作的通知》,繼續組織成員單位依法嚴厲打擊疫情防控期間涉及侵權假冒的違法行為,切實抓好打擊野生動物違規交易和整治非法制售口罩等防護産品相關工作,從嚴從重查處違法案件。

  重點領域專項整治深化。市場監管部門圍繞群眾普遍關心關注的痛點堵點問題,持續深入推進“衣食住行”領域市場整治,開展案件查辦“鐵拳”行動;農業部門圍繞春耕備耕關鍵時期,統籌推進全區疫情防控與春季農牧業生産,嚴厲打擊假劣農資坑農害農行為;公安部門組織開展“昆侖2021”專項行動,依法嚴厲打擊侵權假冒違法犯罪行為;版權、文旅部門開展“劍網2021”“秋風2021”專項行動,加大出版物市場和印刷行業監管,查堵各類非法出版物;海關開展“龍騰行動2021”智慧財産權海關保護專項行動,扣留了一批侵權假冒貨物;藥監部門充分利用監督抽檢、投訴舉報、監督檢查發現的案源線索,嚴厲打擊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重點領域、重點環節、重點品種的侵權假冒偽劣違法犯罪行為;智慧財産權部門推動建立了自治區智慧財産權糾紛人民調解委員會,首批38家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分中心(工作站)挂牌成立;郵政部門組織開展利用寄遞渠道違法銷售口罩等防護用品。通過各成單位上下聯動、內外聯合、部門聯打,持續保持打擊侵權假冒的高壓態勢,切實維護了全區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穩中向好的可喜局面。

  推進執法協作。一是加強部門執法聯動。自治區市場監管局、公安廳、檢察院、法院、藥監局印發《內蒙古自治區市場監管領域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工作實施(暫行)辦法》;自治區市場監管局、智慧財産權局、公安廳印發《關于在打擊侵權智慧財産權違法犯罪工作中加強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配合的暫行規定》,嚴厲打擊侵權智慧財産權違法犯罪活動。二是開展跨區域執法協作。自治區“雙打”辦聯合印發《京津冀晉蒙五省(區、市)打擊侵權假冒區域協作共同指引》;自治區公安廳與北京市公安局簽訂《京蒙食藥環偵業務領域合作協議》;自治區市場監管局簽訂《東北三省一區市場監管部門智慧財産權執法協作備忘錄》;自治區智慧財産權局簽訂《華北五省市區智慧財産權行政保護協作協議書》等,取得了積極的成效。

  開展打擊侵權假冒銷毀工作。今年智慧財産權日期間,自治區“雙打”辦積極參與“4.23”全國保護智慧財産權、打擊侵權假冒16省聯動集中統一銷毀活動,將包頭市設為全國分會場,同步啟動統一銷毀行動,完成銷毀任務。同時,各盟市也先後開展了侵權假冒偽劣商品集中統一銷毀行動,全區共銷毀商品305噸,貨值662萬元。

  全區侵犯智慧財産權和制售假冒偽劣行為明顯減少,營商環境得到進一步改善,社會公眾維權意識顯著提高,智慧財産權品質效益穩步提升。截至目前,全區專利授權總量達10.12萬件,其中:發明專利授權1萬件,實用新型專利授權7.49萬件,外觀設計專利授權1.64萬件;有效商標注冊總量達26.75萬件,其中:馳名商標84件,馬德裏商標國際注冊147件,地理標誌商標175件,地理標誌保護産品29件。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39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