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建立“保障+”基礎體係 構築堅實食品安全防線

  • 2022-06-24 17:23
  • 來源: 新華網

  近年來,為積極響應食品安全領域的重要指示,貫徹落實“四個最嚴”工作要求,圍繞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目標,保障人民群眾食品安全,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多措並舉、層層推進,全面強化食品安全監管能力建設。

  保障+經費+標準,雙管齊下夯基礎。一是財政經費保障。市政府將食品、食用農産品品質安全監管及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所需經費列入市縣兩級財政預算。近三年,經費年到位率100%,屬自治區前列。在經費有力保障下,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各項工作順利開展。二是統一全市市場監管場所標誌、執法車輛標識、執法制服、執法裝備等。提升辦公條件,全市79個基層所均配備獨立辦公用房、執法車輛等。2021年已建成5個標準化市場監管所,覆蓋轄區市場主體24091戶,2022年擬再建設20個標準化市場監管所。

  保障+專崗+培訓,精益求精提素質。一是配備專業監管人員。“術業有專攻”,專業人做專業事才能事半功倍。增加具備專業素質的人員,可為監管隊伍“補鈣”,工作更高效。市縣兩級市場監管部門及其派出機構共配備食品安全監管人員571名,其中專業人員510名,佔89.32%,專業化比例高。二是分層級開展業務知識和技能培訓。每人每年培訓時長達40學時以上,實現業務培訓覆蓋率100%。培訓類型多樣,內容豐富,開辦中學食品安全管理人員專題培訓班、《食品工業企業誠信管理體系》國家標準培訓班等。全方位、多層次為食品監管人員“加油賦能”,打造出業務精、能力強的食品監管隊伍。

  保障+檢驗+體係,檢驗檢測更高效。一是組建專業的檢驗檢測中心,現已建成呼和浩特市檢驗檢測中心、呼和浩特市抽樣監測與重大活動保障中心,各旗縣區亦成立檢驗檢測中心。市縣兩級食品監管部門配備食品安全快檢車,具有移動性強、檢測準確、省時高效的優勢,被稱為“可移動的小型實驗室”,為守護好群眾的“菜籃子”更添助力。二是充分發揮自治區級農畜産品品質安全檢驗檢測機構的優勢,加強與基層機構的業務聯繫和指導幫扶,探索構建上下貫通、職能明確、運作高效的農畜産品品質安全檢驗檢測體係。

  保障+預案+演練,未雨綢繆降危害。為提升應對突發事件的反應速度和能力,由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管局牽頭,市冷鏈食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專班開展進口冷鏈涉疫食品安全突發事件應急演練。以桌面推演、情景模擬的方式開展,分為事件報告、啟動應急響應、應急響應處置、解除應急響應、事件資訊通報五個環節。演練中,相關部門按照應急預案分工明確、措施得當、應對自如,達到預期效果。檢驗了食品安全監管隊伍的能力,加強了全市食品安全應急體係建設,提高了應對突發事故的組織協調與處置能力,測試了應急預案的科學性、有效性,推動實現創建國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目標的進程。(李忠誠 崔若琛)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7011287694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