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智慧財産權局)榮獲2021年度全國智慧財産權係統和公安機關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成績突出集體

  • 2022-06-17 10:55
  • 來源: 新華網

  日前,國家智慧財産權局對2021年度全國智慧財産權係統和公安機關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成績突出的100個集體和200名個人予以通報表揚,其中呼和浩特市智慧財産權局榮獲“2021年度全國智慧財産權係統和公安機關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成績突出集體”。這是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智慧財産權局)持續加強智慧財産權工作所帶來的成果,也是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持續優化營商環境的現實體現。

  2021年,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智慧財産權局)堅持管理與服務並舉的工作方針,深入實施智慧財産權戰略,扎實念好“嚴、實、幹”字決,推進智慧財産權保護各項工作邁上新臺階。

  以嚴格保護營造良好營商環境。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智慧財産權局)切實加大智慧財産權執法保護力度,為創新驅動發展、營造良好營商環境保駕護航。一是辦理專利侵權糾紛案件。2021年辦理電商領域專利侵權糾紛案件45件,專利侵權糾紛投訴案件1件,案件增長率達400%。二是組織開展智慧財産權執法保護專項行動。全年查處商標侵權假冒案件76件、案值21.61萬元,罰沒款57.55萬元,其中涉及馳名商標保護案件27件。三是開展“藍天”專項整治行動。處理非正常專利申請948件,協助深圳智慧財産權局辦理撤銷專利2件。四是梳理排查呼和浩特市智慧財産權相關代理機構。共梳理排查308家,並完善了代理機構臺賬,將智慧財産權代理機構統一納入“雙隨機、一公開”監管。五是開展展會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對呼和浩特市參加130屆廣交會的79家企業進行梳理核查,對首屆中國國際消費品博覽會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進行部署,對4場大型展會開展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六是組織開展地理標誌産品專項監督檢查、産品資源普查登記及使用標誌更換工作。128家單位通過了地理標誌專用標誌使用申請。七是加強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截至目前,已辦結4起涉嫌侵犯奧利匹克標誌的違法案件。

  以統籌協調完善保護體係建設。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智慧財産權局)不斷完善智慧財産權保護體係建設,為智慧財産權保護工作深入開展夯實基礎。一是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與資助獎勵。制定了《外觀設計專利侵權糾紛快速處理辦法(試行)》《專利侵權糾紛行政裁決辦案引入技術調查官制度》等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出臺了《呼和浩特市強化智慧財産權保護實施方案》《呼和浩特市智慧財産權資助獎勵辦法》。以構建智慧財産權行政保護跨區域協作機制為目標,起草並組織簽訂了《呼包鄂烏巴智慧財産權協同保護協作協議》。同時,與賽罕海關簽署《加強呼和浩特智慧財産權保護合作備忘錄》。二是建立智慧財産權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機制。與市法院、市仲裁委聯合簽發《關于建立呼和浩特市智慧財産權糾紛多元化解工作機制的會議紀要》並組織落實;與呼和浩特仲裁委共同申請設立呼和浩特仲裁委員會智慧財産權仲裁院。三是推進智慧財産權人才智庫建設。印發《呼和浩特智慧財産權人才智庫專家徵集工作的通知》,組織智慧財産權專家申報審核工作,首批20名專家已入庫。四是組織開展智慧財産權保護體係建設項目申報審核工作。經審核,9個項目27家申報單位報自治區局參審。五是拓展維權援助覆蓋面。經自治區智慧財産權局審核,批準呼和浩特市首批3家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分中心、3家智慧財産權維權援助工作站。

  以踐行初心服務企業實際需求。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智慧財産權局)一手抓保護,一手抓服務,為創新發展提供堅強保障。一是詢需求,送服務。印發了《2021年度智慧財産權服務萬裏行活動方案》,篩選2021年度智慧財産權重點維權援助指導企業10家,並逐一徵詢企業需求,開展到府送法。二是搭平臺,促發展。組織智慧財産權服務機構、企業、高校等單位召開智慧財産權保護對接會,推動智慧財産權服務供給側和需求側精準對接。三是出要點,強落實。結合工作實際出臺智慧財産權工作要點,將各項任務和措施落到實處。四是建隊伍,抓服務。建立智慧財産權志願者隊伍,開展法律諮詢服務。五是強宣傳,激活力。深化智慧財産權“法律六進”活動,開展智慧財産權公益宣傳活動10余場,發放各類宣傳資料近10000份。

  呼和浩特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智慧財産權局)將準確把握智慧財産權保護、市場監管執法與經濟社會發展關係,突出工作重點,抓住關鍵環節,持續優化創新環境、營商環境,助力呼和浩特市高品質發展。(周建華 孟雅楠 )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747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