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科技小院”服務群眾“零距離”

  • 2023-05-31 16:59
  • 來源: 新華網

  孟夏時節,萬物漸盛。在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鎮三家子嘎查的“黨員科技小院”裏人們席地而坐、熱鬧非凡,原來是科左中旗農技專家梅園雪正在向農牧民講解玉米無膜淺埋滴灌、病蟲害防控等田間管護技巧。

  “聽了專家的講解,回去也能科學管護我家的玉米地了,爭取今年有一個大豐收。”花吐古拉鎮四合屯嘎查的王玲玲聽説三家子村召開“黨員科技小院”培訓會,特意從十幾裏路外趕過來品嘗這份“精神大餐”。

  “科技小院”,近在咫尺,服務群眾零距離,送科技下鄉更貼心。幾年來,科左中旗大力推廣“科技小院”模式,吸引匯聚國家、自治區、市、旗四級專家人才,搭建起農牧民黨員群眾與專家人才的交流平臺、不同主體共同服務農牧民群眾的協作平臺,為鄉村振興戰略提供人才支撐。目前,依托“科技小院”模式,科左中旗引進中國科學院東北地理與農業生態研究所、內蒙古農牧業科學院、水利部牧區水利科學研究所等單位高端人才和區內外知名專家共11名,在花吐古拉鎮、舍伯吐鎮、巴彥塔拉鎮等地建立3處科技小院,實現人才由“零星分散”向“抱團集聚”轉變,為發展“添智聚能”。

  在科左中旗巴彥塔拉鎮布和浩沁嘎查科技小院,農技專家結合當地土質特點,因地制宜構建耐鹽鹼、耐澇高粱高産模式,打造了“左中紅高粱”特色品牌種植,輻射帶動當地高粱生産水準和單産穩步提升,形成以高粱為主導的具有區域特色的雜糧産業發展新格局。

  巴彥塔拉鎮布和浩沁嘎查村民姜佐臣説:“我經常來小院和農技老師聊天,把我種地遇到的問題都和老師説説,老師能根據我家的土地給我些解決辦法。去年在農技老師的幫助下,我嘗試種了6畝地的高粱,每畝地收入1000多塊錢,這個科技小院給咱們農民確確實實帶來了好處。”

  突出抓服務、促增收是科技小院設置的初衷,科左中旗定期邀請各級專家人才到科技小院開展科研攻關、成果轉化、示范推廣和人才培養等工作,把科技小院變成了“實驗室”,實現專家與農戶的零距離對接、零時差指導、零門檻服務、零費用培訓,為農牧民黨員群眾提供點對點、面對面的技術服務。

  內蒙古民族大學副教授、博士周亞星説:“在科技小院,我可以將理論知識轉化為實踐,指導同學們在這裏發現生産中存在的實際問題,使科研接地氣,促使學生們的研究更具有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截至目前,科左中旗“科技小院”開展對口幫扶活動40余期,受訓人數3000余人次,示范輻射農牧民群眾3.5萬余人,服務帶動玉米、高粱、甜菜和羊業、草業、牛業等多個主導産業及特色産業良性發展。(科左中旗融媒體中心 王秀梅 劉郡)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6596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