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方寸之地”寫“産業文章”

  • 2022-08-12 08:44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時下,沃野良田鬱鬱蔥蔥,特色蔬果長勢喜人。在興安盟扎賚特旗,豐收的希望不只蘊含在耕地大田中,“不起眼”的小庭院也別有一番風景。

  “早在2015年的時候,我就把院內7畝閒置土地改成了水田,每年這個小院子都能讓我掙1萬多塊錢呢!”村民張玉蓮所在的好力保鎮黎明村西邵德保屯是附近有名的“庭院屯”,全村54戶常住人口中有45戶利用庭院種植水稻。

  “我們要用西邵德保屯來‘打樣’,讓大家根據自己村屯的條件選擇合適的種植作物,小院子能出‘大錢’呢!”黎明村黨支部書記朱志東向記者介紹。

  今年,扎賚特旗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以農業增效、農民增收為核心,把發展庭院經濟與鄉村建設、人居環境整治等工作有機結合,引導群眾整合農戶房前屋後閒散土地發展庭院産業。為此,旗裏整合1800萬元資金,採取先建後補的方式予以差異化補貼,最高補貼上限達到每戶8000元,激發群眾的內生動力和有限的生産能力,催生出了“庭院水稻”“庭院藥材”“庭院剁椒”等三個特色“庭院産業”,扎實推進鄉村振興。

  在音德爾鎮長發村,各家各戶的院子裏都種植著剁椒。“剁椒種植具有前景好、成本低、效益高的特點,適合農田及庭院種植。”該村黨支部書記李曉輝介紹,剁椒畝産值6650元,每畝純收入可達3000元。

  這兩年,長發村採取“支部+企業+農戶”的模式發展剁椒特色産業,與吉林省白城市少豐剁椒發展有限公司簽訂訂單,由公司負責統一供苗、統一指導、統一收購。今年共簽訂種植面積1000畝,其中集體經濟項目500畝,村民庭院經濟和農田種植500畝。

  “我這幾年積累了很多經驗和技術,願意為鄉親們提供剁椒種植技術指導,讓大家通過種植剁椒發展庭院經濟共同致富。”秦貴軍是長發村的一名老黨員,也是村裏創業致富帶頭人之一,在長發村推進剁椒種植産業之時,他就帶頭種植、摸索經驗。如今,秦貴軍不僅自己鼓了錢袋子,還主動為大家無償提供技術指導。

  而在新林鎮新立村,村民們把重點放在庭院中草藥種植上。“藥材種了七年了,這幾年效益挺好,年收入能達到50萬元。”朱祥君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以種植赤芍為例,從第三年開始就可以通過賣籽、育苗取得收益,每畝收入能達到2萬元左右。

  如今,嘗到甜頭的朱祥君也點亮了其他村民利用房前屋後空閒地發展産業的致富夢。“不少村民看見我賺錢了,現在也跟我一起學習種藥材。”朱祥君説。

  方寸之間釋放農村新活力。在好政策的“加持”下,扎賚特旗農牧民發展庭院特色産業的積極性空前高漲,每家每戶的“方寸閒地”正逐漸成為他們的“增收寶地”。截至目前,扎賚特旗已有32個嘎查村完成庭院經濟示范項目,種植黑木耳17.97萬棒、果樹25.96萬株、中藥材1335.3畝、蔬菜532.2畝、庭院水稻4047.6畝、玉米945.4畝、飼養家禽74900只。(記者 高敏娜 通訊員 劉也)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9089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