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和縣打好“資源牌” 加快“一白一黑”産業升級

  • 2023-06-02 14:46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拉胚、印坯、曬坯、繪畫、上釉、燒制……在興和縣龍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的陶瓷生産車間,溫潤細膩,精美絕倫,獨具特色的食具、茶具、酒具以及各類藝術陳設陶瓷,通過一道道嚴格的工序,呈現在人們面前。

  內蒙古龍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于2018年在興和縣政府的牽頭下,引進國內知名企業與當地知名企業共同出資組建,公司主要依托當地膨潤土、高嶺土等陶瓷非金屬原材料,材料經深加工後鐵、鈦等有害雜質含量低,具有燒成白度高、成瓷性能好等特點,廣泛應用于日用陶瓷、工藝美術陶瓷。

  興和縣擁有國家一級大型膨潤土礦,總儲藏量達1.82億噸。“豐富的高嶺土和膨潤土資源,通過産業鏈的合理構建、生産工藝的提高和創新技術的研發,提高高嶺土和膨潤土資源産出效率,綜合利用率達到90%以上。”龍興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負責人高玉貴説。

  依托優質高嶺土資源,興和縣引進景德鎮頂尖技術人才,全力打造“南有景德鎮北有興和縣”的高端日用陶瓷及工藝美術陶瓷生産基地。企業全部達産後,每年可加工高嶺土高端陶瓷原料10萬噸,年産工藝美術陶瓷和日用陶瓷20萬套,為當地增加6000多萬元稅收,解決就業400余人。

  “龍興陶瓷”專為書畫大師及陶藝愛好者提供了個性定制創作平臺,贏得了國內諸多美術大師的親臨及合作,如北京中關村書畫院院長楊金川大師、景德鎮珠山瓷畫研究院副院長耿淑芳大師都曾在龍興創意中心參與創作。

  白色的陶瓷給當地經濟帶來了效益和生機,同樣,黑色的石墨所潛在的經濟和社會效益也開始顯現。

  興和縣是我國三大石墨生産基地之一。為推動産業升級,興和縣政府積極對石墨礦産業企業進行整合,以內蒙古瑞盛新能源有限公司為主在烏蘭察布市新材料開發區興和産業園建成了行業領先、國內一流的石墨新材料産業園。2022年園區産值達18億元,實現稅收1.87億元,為當地解決就業1700余人。

  在內蒙古自治區政府有關廳局及市縣政府的大力支援下,瑞盛石墨新材料産業園堅持注重自主産品研發,以石墨産業發展升級為先導,以科技創新為驅動,大力發展科技研發項目,科研團隊先後承擔國家級、自治區級和烏蘭察布市級科研項目11項,獲得專利43項,真正地實現了“産、學、研、用”相結合。

  據內蒙古瑞盛天然石墨應用技術研究院院長王曉虎介紹,産業園大力發展科技研發項目,目前已在高純石墨、可膨脹石墨、一次電池導電劑、柔性石墨等産品上實現了專利和專有技術的全覆蓋。産業園開發的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一次電池導電劑,已經達到國際領先水準,打破了國外在高端電池導電劑上的壟斷,填補了國內空白。

  興和縣工業和信息化局資料顯示, 近年來,在縣委政府的領導下,全縣工業發展取得良好成績,目前有重點工業企業37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25家。

  2022年全縣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完成産值87.23億元,同比增長35.74%,規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1.8%。全縣有石墨、膨潤土、鉬等礦産30余種。

  依托交通、區位、資源、生態等優勢,興和縣正全力推進祖國北方重要的新能源、新材料産業基地建設,聚焦縣委、縣政府關于工業低碳發展、轉型升級、提質增效的決策部署,加快産業升級,積極招商引資,全力以赴抓技改、上項目、擴規模、促提升,打造經濟增長新引擎。(記者 武峰)(圖片來源:興和縣委宣傳部)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643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