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察布:推進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産業提檔升級

  • 2023-05-26 12:05
  • 來源: 新華網

  初夏時節的北方(烏蘭察布)家居産業園各木材加工廠車間裏,機器轟鳴,一張張厚實的家具板材不斷被送到傳送帶上,生産線上呈現出緊張有序的繁忙景象。

  “這邊是白樺和楊木,那邊是樟子松,都是通過中歐班列進口的俄羅斯木材。經過各道加工工序後,這些板材就可以直接用于家庭裝修和家具生産。”內蒙古嘉澤木業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劉志偉説。他表示,當初選擇在烏蘭察布建廠,看重的就是這裏獨特的區位和交通運輸優勢。

  嘉澤木業等企業所在的北方家居産業園,依托地緣優勢、七蘇木中歐班列樞紐物流基地和七蘇木保稅物流中心(B型)優勢,成為接納俄羅斯木材進口的優良窗口。從2014年開工建設至今,産業園已經完成規劃3.74平方公里,建成20萬平方米的標準化生産車間。目前,入園項目和企業13家,已建成企業14家,其中自主經營企業2家、産業孵化園項目1個、建築裝配制造企業3家。

  “自中歐班列開通以來,我市年平均進口俄羅斯木材17.4列713箱3.48萬立方米。目前,産業園已形成生産、銷售為一體的上、中、下遊全産業鏈業態,並具有年40萬立方米的木材加工能力。”北方家居産業園分中心主任鄔志勇介紹。

  按照規劃,北方家居産業園將結合烏蘭察布市木材産業發展實際,重點發展木製食具加工制造、家具用品生産、俄羅斯木材初加工、建築裝配制造、家居配套産業等五項業務板塊。同時,從三個發展階段著力推動全市木材加工産業提檔升級。

  鄔志勇表示,下一步,北方家居産業園將按照烏蘭察布市委、政府的工作部署,以進口貿易促進創新示范區和加工貿易梯度轉移承接地建設為契機,全力打通俄羅斯木材進口通道,不斷推動木材産業鏈向精深延長,加快打造全國知名的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生産區域中心,更好助推全市木材加工和家具制造産業高品質發展。(賽娜 郝帥鵬)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9647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