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蘭察布:工傷報銷直接結算, 很方便!

  • 2023-01-26 10:04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以前辦理工傷醫療費用結算,都要先由個人墊付,再拿很多資料回當地社保中心報銷,現在只需要把身份證給醫院,就可以直接結算,很方便,也減輕了我的經濟負擔。”近日,在張家口居住的烏蘭察布籍職工劉亮對工傷醫療費跨省異地就醫聯網結算讚不絕口。

  以往,在沒有實行工傷醫療費跨省異地就醫聯網結算時,工傷保險協議機構並不知曉工傷人員的認定鑒定、工傷保險參保繳費等資訊,往往需要工傷人員或單位墊付醫療費用,手續復雜,還要在醫院和經辦機構之間奔波。

  據了解,為優化人社服務辦理流程,更加方便群眾辦事,烏蘭察布市成立以烏蘭察布市社保中心、烏蘭察布市人社局綜合服務中心、烏蘭察布市第三醫院和軟件開發商為成員的工作組,在烏蘭察布市第三醫院率先設置27個聯網介面,並完成聯網測試工作,實現工傷醫療費跨省異地就醫聯網結算。工傷職工只需憑個人身份證、社保卡、醫保電子憑證中的一種,即可在異地工傷保險定點醫院即時結算。

  根據相關規定,參加工傷保險並已完成工傷認定、工傷復發確認、工傷康復或輔助器具配置確認,以及按規定完成異地就醫備案登記的兩類人員可以申請辦理跨省異地就醫住院醫療費用、康復費用和輔助器具配置費用的直接結算,對象包括限于技術和設備等原因異地轉診轉院的工傷職工、異地長期居住和常駐異地工作的工傷職工。

  “工傷保險跨省異地就醫聯網結算實現後,符合以上兩個條件的工傷職工可以申請去全國已經實現異地聯網結算的醫療機構和輔助器具配置機構進行工傷醫療和輔助器具配置,徹底解決了工傷職工先墊付工傷醫療費用後再回參保地報銷的愁心事,也大大減輕了工傷職工的就醫負擔。”烏蘭察布市社保中心主任韓曉樸表示,下一步,烏蘭察布市將進一步優化業務資訊係統,加快推進全市工傷保險定點醫療機構聯網結算工作,力爭年內在所簽協議醫院實現工傷醫療費跨省異地就醫結算全覆蓋。(記者 梅剛 通訊員 王佔海)

  原標題:工傷報銷直接結算, 很方便!

分享:

責任編輯:李國棟 石毅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30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