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實踐+”為察右中旗注入活力

  • 2022-08-11 09:10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八月的輝騰錫勒草原碧草如茵、繁花似錦。8月3日上午9時,距離察右中旗科布爾鎮20多公里的華泰村農村互助幸福院活動室正舉行一場特殊的聚會,只見20多位老人,每人戴著一頂壽星帽,圍坐在一字排開的桌子旁,桌子中間擺放著兩個生日蛋糕,人人臉上都洋溢著笑容。

  身穿紅馬甲的察右中旗旗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周倩也來為老人過生日。伴隨著她點燃蛋糕上的蠟燭,志願者們共同為老人唱起生日快樂歌……這是察右中旗新時代文明實踐服務中心組織的暖心義剪志願服務隊,到府為華泰村農村互助幸福院80歲以上老人每月舉辦集體生日的感人現場。

  這樣的文明實踐行動,是察右中旗自2020年10月被列入全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試點旗縣以來,深入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的一個縮影。

  剛剛摘掉國貧旗帽子的察右中旗,緊緊圍繞中央、自治區黨委關于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建設的決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因地制宜,統籌實施公共資源整合、志願隊伍建設和服務項目管理,通過“文明實踐+ ”模式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為察右中旗發展注入活力。

  “文明實踐+”模式,體現在為民服務的點點滴滴中。

  近日,因自來水設施維修,該旗大灘鄉大西坡村村民吃水成了問題,該村村“兩委”成員、駐村工作隊隊員組成志願隊每天給老弱病殘的村民送水,解決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71歲的村民溫潤梨老人説:“村裏的志願者經常來我們家問詢我們的生活情況,主動幫助我們解決各種困難。”

  今年大灘鄉在推進鄉村治理中,推出了鄉風文明積分管理制度,設立了鄉風文明“紅、灰、黑榜”激勵機制,激發農牧民內生動力,推動全鄉中心工作全面開展。

  該鄉黨委書記李斌深有感觸地説:“通過‘紅、灰、黑榜’管理模式激發了村民參與鄉村治理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解決了農民主體缺位、民主管理水準不高、村級組織號召力弱等問題。其實鄉村工作就是服務,服務好了,群眾就信任你。”

  為了讓村民及時了解黨的政策,該鄉新時代文明實踐所創新工作開設了村民喜聞樂見的直播間。直播內容主要有“紅色大灘”“綠色大灘”以及“大灘政務”三大板塊,其中“大灘政務”則是線上教群眾如何網上繳納社保、醫保等,進一步讓政務服務更便捷。

  “現在村裏生活富裕了,資訊暢通了,鄰里之間互相幫助、和睦相處、積極向上,村裏的風氣也變好了。”大西坡村民狄蘭生説。

  在察右中旗廣益隆鎮福泰村新時代文明實踐便民服務點,洗浴中心、理髮店、洗衣室等多個便民服務功能集聚一起。

  福泰村黨支部書記兼村委會主任牛青介紹,這個便民服務點于2020年5月成立,主要服務福泰村幸福院的200多位老人。通過群眾點單的方式為幸福院的老人提供洗浴、洗衣、理髮、打掃衛生、水電維修等志願服務。同時組織老人參與安全看護、精神慰藉、簡單生活照料等互助幫扶活動,為政府緩解壓力,為老人提供方便,為子女減輕負擔。

  今年73歲的常三虎是福泰村幸福院院長,也是該便民服務點的一名志願者。他説:“我們村用集體經濟賺的錢從便民服務點買洗澡票,發給村民及幸福院的老人們,來洗澡的老人越來越多了。現在老人都説‘這個便民服務點辦得好!’”

  如今,紅馬甲已成為該旗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全旗共組建志願服務隊伍249支,志願服務平臺注冊志願者6187人,佔全旗常住人口的十分之一。涌現出的“學習之聲”“新風禮堂”“幸福驛站”“流動服務車”“志願國旗班”、華泰村文化大院等13個優秀志願服務品牌深入人心,特別是愛心燎原志願服務隊,結合鄉村振興,開展智志雙扶志願服務活動,贏得群眾的一致好評。(記者 皇甫美鮮 海軍)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905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