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子王旗:“引鳳還巢”造福家鄉

  • 2022-08-10 08:39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李亞平(中)與農技人員查看馬鈴薯長勢。 田俊海 攝

  走上致富路,今昔兩重天。“誰能想到曾經貧窮的小破村子變成了今天這副模樣!”這是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大黑河鄉土格木村村民們茶余飯後常常感慨的一句話。

  2021年,土格木村共種植馬鈴薯18188畝,凈利潤達3000萬元。建設有100噸以上恒溫庫2座、60噸大型儲窖310余座、1000噸儲窖7座,萬噸馬鈴薯儲窖1座。全村共養羊近7100只,養牛290余頭,127戶養殖戶年均增收近4500元,成為了遠近聞名的富裕村。

  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從貧困到富裕,人才引進功不可沒。土格木村的青年李亞平,早年外出務工,一直從事馬鈴薯種植管理與技術服務工作,當他聽聞四子王旗大力實施“引鳳還巢工程”和人才驅動戰略,加上對鄉村廣闊發展前景的認識,毅然辭去高薪工作,返鄉創立了宏宇馬鈴薯種植專業合作社。“合作社從最初成立,到科技和經營模式創新,都得到旗委和旗政府的大力支援,”李亞平感激不已,“如今,合作社直接帶動周邊農戶206戶種植馬鈴薯2萬多畝,輻射周邊5萬多畝馬鈴薯種植區域,提供季節性務工崗位630個,固定用工30人,使農戶每人平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四子王旗堅持實施重點産業人才引進和本土人才培養“雙計劃”,通過政策引導,大力支援科技創新,引進返鄉人才、專家團隊、高校畢業生等,累計為當地龍頭企業引進産業人才67名,近3年來,共選聘應往屆高校畢業生218人,人才隊伍得到進一步充實;通過建立完善鄉土人才資訊庫,對專業能力較強、個人素質較高、發展意願強的農業致富帶頭人和新型職業農民加大激勵幫扶措施,構建“致富帶頭人+合作社+農牧民”帶動發展模式,累計培育發掘農村牧區實用型人才565名,其中致富帶頭人292名。依托農牧業技術培訓中心,組織全旗157名産業指導員,舉辦了5期高素質農牧民專題培訓班,為打造一支穩定的本土人才隊伍打下良好基礎。

  未來,四子王旗將繼續健全完善激勵人才保障機制,制定出臺更加全面的人才引進、培育政策,營造引得進、留得住的就業環境,助力四子王旗經濟高品質發展。(記者 薛來 實習生 田俊海)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903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