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興“神舟家園”

  • 2022-05-23 19:26
  • 來源: 中國縣域經濟報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烏蘭察布市四子王旗牢固樹立綠色發展理念,持續培育和壯大肉羊、肉牛、馬鈴薯和科技型特色主導産業,努力為經濟高品質發展提供了堅實産業支撐。

  壯牛羊

  四子王旗大戈壁農牧業公司位于吉生太鎮現代化標準肉牛養殖區內,一只只戴著耳標的肉牛膘肥體壯,或在“頂牛”,或在悠閒地“散步”,或三五成群注目觀望。“平均每天增重近3斤,産能是普通肉牛的兩倍多,”大戈壁農牧業公司經理薛強告訴記者,經過喂食精心搭配的飼草料,改良後的西門塔爾肉牛、安格斯肉牛重約1500斤時即可出欄,相比傳統方法餵養的普通品種肉牛,效益更可觀。

  大戈壁農牧業公司標準化養殖區局部(宮立靈 攝)大戈壁農牧業公司標準化養殖區局部(宮立靈 攝)

  大戈壁農牧業公司佔地1000畝,正與內蒙古賀斯格綠色産業進出口有限公司等進行集團化運作,將建成國內領先的天然草原生態型優質肉牛育種場、純種安格斯牛育肥場和基因制作中心等項目。集團建設規模養殖場16處,肉牛養殖規模達1萬頭,其中純種安格斯種牛和西門塔爾種牛6000多頭,年均繁育牛犢約1萬頭,培育優質種牛能力超5000頭。可為社會及牧民提供良種母牛(種公牛)、胚胎、冷凍精液、技術培訓和機械設備,以及通過訂單回收犢牛、採購優質牧草等模式,與牧民建立利益共用、風險共擔的聯結機制,輻射帶動養牛戶發展標準化規模養殖,促進農牧民增收。

  “以前養30多只普通羊,一只羊一年才産一只羔,一只羔羊賣700多元,還不怎麼好賣。”四子王旗庫倫圖鎮馬安橋村70多歲的脫貧戶劉存義在了解到內蒙古賽諾種羊科技有限公司高繁杜蒙母羊出欄快、産羔率高後,果斷購買了20只杜蒙羊,一年內15只杜蒙羊産下21只羔羊,而且賣出1200元的羔羊單價。

  賽諾羊業標準化養殖區局部(宮立靈 攝)賽諾羊業標準化養殖區局部(宮立靈 攝)

  “做中國草原生態畜牧業領頭羊”,與此雄心壯志相輝映的是——賽諾種羊科技公司致力于“讓農牧民持續增加收入”。

  賽諾種羊科技公司集羊育種、擴繁、高效標準化養羊生産技術研發和推廣為一體,是國家農牧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國家首批肉羊核心育種場、國家高新技術企業。賽諾公司以國家肉羊核心育種場為依托,以肉羊育種、繁殖技術為核心,通過“企業+科技服務站+農牧民”的合作模式,發展種羊育種、種羊擴繁和雜交肉羊生産三大聯合體,通過賽諾三步升級産業模式,已在四子王旗深度利益聯結農牧民5000余戶。

  “到2026年,出欄肉羊穩定在130萬只、肉牛達10萬頭,著力打造國家重要農畜産品生産基地。”2022年四子王旗政府工作報告提到,未來五年,將大力發展肉羊、肉牛産業,依托賽諾、大戈壁等龍頭企業,以“舍飼圈養、少養精養、戶繁場育”為導向,充分發揮四子王羊、四子王旗戈壁羊等品牌效應,著力打造四子王區域公共品牌,助力優質農畜産品邁入高端市場。

  強薯業

  “一顆種薯多數切兩瓣,一天能切2000來顆”,四子王旗大黑河鄉村民王拉弟告訴記者,這些年的馬鈴薯栽種和收獲季,她每天都能在合作社收入200元左右。

  2018年以來,四子王旗宏宇馬鈴薯種植專業合作社採取土地流轉、合作經營、示范帶動與技術服務等模式,先後吸納206戶農戶參與經營,帶動周邊30余戶種植馬鈴薯2萬余畝,實現了馬鈴薯畝産2噸到畝産4噸的跨越,也帶動了當地馬鈴薯産業高産高質高效發展。同時,合作社的經營還為周邊村民提供長期務工崗位30個、年每人平均收入約4.5萬元,季節性務工崗位600余個、每人平均增收6000元,而王拉弟就是其中一員。

  “在家鄉發展馬鈴薯産業得天獨厚,不僅有適宜的土地、優質的種源,還有政府層面的利好政策,”談及中年返鄉創業,四子王旗宏宇馬鈴薯種植專業合作社(已更名為:四子王旗聯合盛農服務中心)創始人兼負責人李亞平説,雖然他在大城市的工作生活也很光鮮,但腳踏實地反哺家鄉更讓他有成就感,他希望自己的萬畝標準化農場能起到示范、服務和帶動作用,引導更多農場負責人和農民標準化種植,從而達到保護耕地土質、農業增産、農民增收、産業發展的“四贏”效果。

  李亞平在田間檢查馬鈴薯發芽情況(劉岳 攝)

  李亞平所指的“優質種源”,來自內蒙古中加農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基于對“馬鈴薯産業有質的飛躍,良種是命脈”的認識,2012年,四子王旗政府引進內蒙古中加農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並實施“政府+企業+農牧戶”政策,全面推進馬鈴薯良種繁育體係建設。

  中加農業研發技術中心馬鈴薯培育區(宮立靈 攝)

  如今,中加公司集馬鈴薯新品種選育、種薯生産、分級精選、倉儲物流和推廣銷售于一體,擁有高標準國家馬鈴薯良種繁育基地5萬畝,可年産脫毒苗6500萬株、原原種1億粒、大田種薯10萬噸,倉儲能力7萬噸,産品銷往山東、山西、廣東和廣西等20多個省區。

  “2022年,四子王旗將繼續加大對馬鈴薯良種補貼實施力度,加快推進種薯、商品薯和加工薯標準化、規模化種植基地建設。”2022年四子王旗政府工作報告提到,未來五年,將依托中加、鑫雨等龍頭企業,加快推進國家級馬鈴薯良繁基地項目建設,不斷提升馬鈴薯種業自主創新水準,馬鈴薯良繁基地穩定在24萬畝,種植面積穩定在60萬畝以上。

  興創新

  2022年5月17日,內蒙古農業大學“實踐教學基地”在內蒙古阿爾格生命科學有限公司挂牌,標誌著雙方將在人才培養、實踐教學和科研創新等方面進行合作。這家位于四子王旗的科技型企業,是我國目前唯一一家將活性微藻技術應用于土壤改良的高新科技公司。

  “減肥增效促增産,提高品質保收益,改良土壤更安全,均衡營養防缺素,增強免疫提抗性……”走進內蒙古阿爾格生命科學有限公司,關于阿爾格活性微藻營養液·土壤修復液五大優勢的宣傳展板格外引入注目。現代化生産車間和化驗室內,工作人員和設備不停地忙碌著。阿爾格公司副總經理段鵬程介紹,其産品已輻射內蒙古全區各盟市及新疆、廣東、河北、湖北、湖南、吉林、浙江、山東和江蘇等10多個省份,農作物種植使用面積超300萬畝。

  “自從使用了微藻營養液,種植的馬鈴薯和玉米不僅産量有所提高,而且耐于儲存。”四子王旗大黑河鄉包力板申村的種植戶解貴説。

  阿爾格公司捐贈(劉俊艷 攝)

  近年來,通過內蒙古自治區農牧廳、烏蘭察布市農科所、四子王旗農技推廣中心的報告數據顯示,“阿爾格”微藻營養液不僅能有效增加土壤有機活性物質、提高土壤肥力,還能減少氮肥使用量達20%~30%、增産達10%~15%,提高農作物産品品質,對于減少農業面源污染和農業控肥起著重要的作用。

  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四子王旗正在持續發力,而阿爾格公司也正是“綠色創新”四子王旗在鞏固提升傳統産業和培育壯大科技型企業方面的一個縮影。

  因神舟一號至十一號飛船均在四子王旗主著陸場著陸,四子王旗獲譽“神舟家園”;因主動承擔28名上海孤兒的養育任務,“草原額吉”四子王旗腦木更蘇木的牧民都貴瑪獲譽“人民楷模”,四子王旗這片擔當和大愛的土地上,充滿了昂揚向上的力量。“立足馬鈴薯和牛羊等特色優勢産業,圍繞補鏈、強鏈、延鏈,四子王旗將持續進行高品質招商,以努力引進一批大項目、好項目和精品項目,合力推動全旗經濟高品質發展。”四子王旗委書記尉代青表示。(記者 宮立靈)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6769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