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霍林郭勒市興發社區:“三力”並舉 提升社區治理能力

  • 2023-05-30 17:23
  • 來源: 新華網

  近年來,內蒙古通遼市霍林郭勒市寶日呼吉爾街道興發社區通過構建黨組織領導下的基層治理體係,全面提升社區治理能力,著力打造共建共治共用和諧社區,努力提高居民幸福指數。

  強化陣地建設,激發基層黨建新活力

  為更好服務轄區居民,營造便民環境,拓寬服務功能,興發社區以提升政治功能、文化功能、資訊功能、服務功能為重點,對黨員活動陣地進行改造提升,因地制宜完善便民服務廳、談心室、黨員活動室、書畫室等服務設施,基本實現辦公信息化、管理制度化、工作規范化、運轉高效化。

  興發社區以黨組織為核心,整合各方資源,建立四級黨建社會治理網格,設立5個特色黨小組,聯合公安、城管等9個職能部門,形成9+X工作格局。今年以來,圍繞老百姓關注度較高的小區物業費收費標準高、監控設施不健全等事宜,召開聯席會議5次,發動160余人次參與社會治理,實現需求在社區發現、資源在社區整合、問題在社區解決。

  近日,興發社區第六網格的網格員巡查時發現,水岸名都小區住戶王先生家空調外挂機嚴重生銹,螺絲釘有脫落跡象,立刻敲門,叮囑維護外挂機。王先生感激地説,網格員提醒太及時了,我已經加固,避免隱患。

  社區陣地保障水準全面提檔升級,極大提升居民辦事環境和社區服務品質,進一步激發基層黨建新活力。

  創新服務模式,增強基層黨組織向心力

  興發社區充分發揮社區黨組織對引領基層治理的作用,從智慧治理、服務模式、管理考核等方面,推進社區服務專業化,使社區共治水準不斷提高。

  投入12萬元,興發社區研發“一體化智慧養老服務平臺”,探索智能養老模式,為轄區獨居高齡老人配備健康智能手環、獨立煙霧探測器、水位感應報警器等智能設備,提供一鍵呼叫式服務,實現社區App終端+網格長、監護人手機終端同時報警模式。73歲的社區居民林天鳳説,每周都有大夫到府坐診,養老設施一應俱全,文體娛樂活動每天都有,社區各個方面都替我們想到了。

  堅持目標導向與結果導向相結合,興發社區建立權責清單21項、負面清單10項、服務清單125項,大力推行“全科社工”模式,新認領首批就業、社保等53項高頻服務事項,為居民提供“幫辦代辦”服務。為提高社區工作者待遇保障,社區兩委班子結合社區工作者“三崗十八級”薪酬待遇體係,研究建立考核獎補機制,制定考核辦法,推行街道考核、群眾考核雙考核機制,將考核優秀的社區工作者優先列入下屆兩委換屆推薦人選,激發工作人員服務動能,提高社區服務水準。

  打造特色品牌,增強基層黨組織凝聚力

  興發社區學習借鑒“楓橋經驗”,以培育創新黨建品牌為抓手,將黨組織從社區延伸到小區、樓棟,成為群眾身邊的主心骨、貼心人。

  組建“銀發啄木鳥”志願服務隊,興發社區幫助社區匯總民情、化解糾紛,推動建立説事、理事、議事、辦事、亮事、督事為一體的“六事”民主議事協商機制,解決小區部分樓棟無人行通道、樓道公共照明費等一批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民生實事問題139件,實現居民“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自我監督”。

  “我家下水管道堵了,能幫助聯繫專業清理隊伍嗎?”“11棟電梯壞了,可以幫忙修理一下嗎?”社區推廣“六事”民主議事協商機制以來,轄區居民逐漸養成“事無巨細皆找樓棟長”的習慣。

  興發社區充分發揮駐區單位各自優勢,在急難險重任務中發揮模范帶頭作用,吸納公、檢、法、司、心理咨詢師等人員,組建專家型治理隊伍,設立婚姻糾紛調解中心、民事糾紛調解中心、訴前調解中心“三個中心”。每一名黨員參與不同類型的黨建項目,截至目前,調解糾紛145件,調解率100%。

  興發社區組織開展文明創建聯動、社會治安聯防、便民服務聯辦、環境衛生聯做、黨建工作聯抓“五聯”共建活動,重大節日、重要節點聯合公安、市場監管、綜合執法等部門;平時活動聯合“七彩志願服務隊”“銀發啄木鳥”等志願者隊伍,形成多元化、多層次創建服務力量。今年以來,興發社區走訪入戶、小喇叭宣傳、防火巡邏,開展平安創建、環境衛生整治等志願服務活動70余次。

  興發社區積極推動駐區單位在基層治理中交融匯聚,共同參與城市治理、文明創建等,形成“支部引領、多元共治”一體化治理格局。(華艷斌)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656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