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合作社裏備耕忙 不負春日好時光

  • 2023-03-24 15:00
  • 來源: 新華網

  一年之計在于春,不誤農時不誤春。眼下,科左中旗各農業專業合作社正搶抓農時,全力做好春耕備耕工作,著力提升農業生産服務水準,助力全旗春耕生産實現良好開局。

  走進科左中旗腰林毛都鎮北塔林艾勒王家種植專業合作社,農戶們正在跟合作社簽訂今年的土地托管合同。村民布和滿臉欣喜地看完土地托管合同書,鄭重在合同書上簽上名字。

  布和説:“合同簽了,什麼都不擔心,我已經托管四年了,今年繼續托管。我還承包了100多畝地,全都交給合作社托管。去年産量達到了38萬多斤,這四年收入太好了,翻了好幾倍,手頭也富裕了。”

  王家種植專業合作社通過“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與農戶簽訂玉米種植全程托管服務合同,為農戶提供種子、化肥等農資採購、耕種防收全程托管、産品銷售為一體的綜合服務。自2017年成立以來,已逐步發展為有著規范經營管理制度和專業化管理的服務隊伍。目前,合作社共有各類先進智能農業機械設備140多臺(套)。合作社理事長王雙林還告訴記者,今年,為提高播種精準度,提高收獲效率,合作社又購買了2臺大型播種機。

  科左中旗腰林毛都鎮北塔林艾勒王家種植專業合作社檢修農機具。斯琴 攝

  王雙林説:“這幾年做土地托管後,意識到農業必須得科學種田、必須得機械化。所以,除了機械方面,我們合作社還配備了農藝師、藥劑師等,有了技術支撐,得到了很多老百姓信任。目前,業務已經輻射到腰林毛都鎮20多個嘎查村。”

  談起今年合作社的土地托管業務,王雙林信心十足。他表示,合作社借助科技手段可以高標準、高品質春耕,助力穩産高産。同時,還採取玉米籽粒直收的機械收獲方式形成“糧食銀行”的儲糧、售糧模式,最大限度減少玉米損失,助力農業增效、農民增收。“以前老百姓都是院兒裏卸糧,一下雪、下雨就害怕捂了、爛了,但是現在可以直接把糧食送到糧庫風幹,老百姓什麼時候需要用錢,隨時可以和糧庫聯繫,根據行情直接賣糧換錢,方便了老百姓。”王雙林説。

  同樣,在科左中旗勝利鄉謝家窯村原生種植專業合作社裏,新購進的種子都堆放在庫房,農機具經過維護保養煥然一新,隨時可以投入到春耕生産中。勝利鄉謝家窯村村主任王殿君説:“血麥的種子都是從合作社提供給農戶,農戶拿去種,種完之後合作社整個收回來銷售,農戶一點兒不用擔心賣不出去。目前,加工麵粉的大型機器有2套。”

  原生種植專業合作社通過“黨支部+合作社+農戶”的模式,主打種植血麥、高粱、谷子、黑小麥、綠豆等雜糧雜豆特色農産品。近年來,通過不斷延長産業鏈,也探索出了一條集種植、加工、銷售于一體的發展道路。目前,已與18家企業、40家商超、5家電商達成合作,與數十家商家和企業達成合作意向。王殿君説:“銷量是相當不錯,都走的快遞,最遠發往北京,每次郵30噸到40多噸,還發往周邊的長春、四平等地。”

  原生種植專業合作社除了血麥種植,還復種蘿蔔、白菜等“二茬經濟”。不僅盤活了土地資源,解決了土地季節性撂荒,還取得了顯著的經濟、社會效益,增加當地群眾收入。2023年,勝利鄉謝家窯村種植約3500 畝,輻射帶動周邊村屯集中種植達8000畝以上,全村年産量達近800噸,精加工佔比超30%以上,年産值約1000萬元,佔全村生産總值50%以上。

  王殿君介紹:“今年,我們以村支部集體建設400多平方米面積的冷庫以及3000平方米面積的車間,冷庫裏可以存放蘿蔔和白菜,蘿蔔銷量挺好,今年年底就能建完,這樣村上也能創造不少利潤。”

  在春耕備耕工作中,科左中旗各合作社充分發揮現代農業“主力軍”作用,全力提供優質春耕服務,為農業豐産豐收提供保障,在當地推進農業現代化、保證糧食安全、助力農民增收等方面發揮了積極作用。(斯琴 呂鑫傑)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郝芳芳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46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