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左中旗:2022年糧食生産創新高

  • 2023-01-14 18:02
  • 來源: 新華網

  克服局地旱澇等諸多因素影響,2022年內蒙古自治區通遼市科左中旗糧食生産再創新高,糧食産量達47.53億斤,增産1.96億斤,實現十九年連續增産。

  臨近年關,科左中旗舍伯吐鎮種糧大戶賈萬金家的糧食已全部賣出,眼看又一年豐收高産,賈萬金高興地説:“我們合作社種了21000畝玉米,按國家標準每畝最高産量達到2450斤,比往年增産20%至30%。現在玉米價格也好,每畝地平均凈利潤能達到600元至700元。”

  賈萬金家的糧食産量提高,秘訣是科技保駕護航。近年來,科左中旗農技推廣部門聯合中國農科院作物科學研究所,持續開展技術攻關,以大小壟淺埋滴灌水肥一體化為基礎的玉米密植高産機械粒收綠色生産技術示范,每畝種植密度6000株以上,畝産突破噸糧。

  玉米密植高産精準調控技術是近年來科左中旗主要推廣的糧食增産攻關技術,經過3年的示范推廣,目前,全旗已經達到23萬畝,並通過與淺埋滴灌技術相結合,實現增産增效,目標是使整個項目區畝産達到2200斤。

  除了這些“看得見”的功夫,科左中旗還在“看不見”的地方下足了功夫。科左中旗農業技術推廣中心推廣站站長潘天遵介紹,在農田地裏,其實還隱藏著一張看不見的“網”。通過加強田間管理,加大雜草和病蟲害的防護力度;結合測土配方施肥,實施水肥一體化;通過淺埋滴灌技術,使作物在不同時節或關鍵發育節點上,得到恰當的肥料供給,保障玉米健康生長。

  從傳統農業的“鎬鋤鐮犁”到現代農業的“金戈鐵馬”,如今的科左中旗,從玉米密植高産精準調控技術到北鬥導航無人駕駛智能播種,從水肥、病蟲害智能監測到全程機械化播種收割,現代科技的廣泛應用為農業現代化提供了無盡的可能,為糧食增産、農牧民豐收貢獻了堅實的科技力量,也讓科左中旗從傳統農業大旗逐漸向現代農業強旗鏗鏘邁進,為打造綠色優質高效農業“左中樣板”提供堅實基礎。

  科左中旗農業技術推廣中心主任梅園雪表示,科左中旗之所以能實現連續19年增産,一是加強組織領導,成立由旗長為組長的旗鎮村三級領導小組,確保工作任務分工明確,統籌落實有序;二是強化技術服務,通過國內著名的院校專家團隊,為科左中旗糧食安全提供技術咨詢和指導,同時線上線下對農牧民進行培訓,答疑解惑,讓他們充分掌握先進的技術;三是引領農牧民參與,充分發揮各鄉鎮示范田和基層技術人員的作用,在每個關鍵時間都面對面手把手地引領農牧民進行實際操作,確保技術精準到位;四是推廣高産技術,今年示范田的最高畝産量達1174公斤,為下一步整村推進玉米密植高産栽培技術奠定了堅實基礎,形成了種糧為國家、豐收為百姓的良好氛圍。

  中國飯碗中國糧,科學富民技術香。近年來,科左中旗積極落實“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緊抓糧食生産能力建設,為全旗農牧民提供高品質、低成本服務,一項項生動實踐生根發芽、開花結果,為夯實國家糧食安全貢獻科左中旗智慧,讓端牢“中國飯碗”的底氣越來越足。(薩茹拉、包卉)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郝芳芳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284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