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曼旗:林下經濟成“綠色聚寶盆”

  • 2022-05-27 08:49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小滿時節,通遼市奈曼旗葦蓮蘇鄉的雞心果園處處鬱鬱蔥蔥,紫花苜蓿點綴其間,甚是喜人。

  該鄉西二十家子村黨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張海星介紹,紫花苜蓿以“牧草之王”著稱,是牛、羊等食草牲畜的優良飼料。“牲畜有食吃,産生的糞便可直接還田,幫助雞心果樹生長,實現了林木與養殖的雙贏,這種種養結合、生態迴圈的模式也廣泛得到村民認可。”

  長期以來,葦蓮蘇鄉以林下經濟為抓手,突出政策和項目幫扶實效,綠色生態迴圈模式發展勢頭良好,形成了以林草、林蔬為主的多形式林下經濟模式,實現了立體生産,大幅度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率,拓寬了農戶增收渠道。目前全鄉雞心果栽植面積6000畝,林下種植紫花苜蓿3000余畝,雜糧雜豆5000余畝,藥材200多畝。通過發展林下經濟,1500余戶農牧民每年每人平均增收1000元以上。

  下一步,該鄉將陸續開展林下牧草料、蔬菜等項目建設和種植業科普活動,帶動林下白菜、角瓜栽植,推動林下“小菜園”經濟蓬勃發展。(記者 薛一群 通訊員 王陽)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88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