滿洲裏市立足口岸優勢 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

  • 2023-04-26 09:22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滿洲裏市立足口岸資源稟賦、産業優勢和發展需要,持續招大引強、招群引鏈、招新引優,培育經濟增長新動能,市主要領導帶領相關部門赴重點地區、重點企業,針對對外貿易、落地加工、物流倉儲、精細化工等産業進行精準對接,共簽署《滿洲裏市邊境經濟合作區管委會與上海漢興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簽訂項目落地意向協議》等4個投資框架協議,簽約額達到40億元。

  為構建經濟發展新優勢,堅定不移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開放引領、貿工一體、産旅融合的陸路口岸城市轉型振興之路,滿洲裏市牢固樹立招商引資是“一把手工程”的理念,強化招商體係和運作機制建設,成立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任組長的招商引資工作領導小組,同時建立由副市長任組長的5個專項招商工作組,本著“聚焦優勢産業,精準對接”的原則,從傳統産業創新發展、文化旅遊、物流産業、工業及商貿、農畜産品加工五個方面開展招商活動,尋找新的經濟增長點。3月初,市委領導再次赴北京到中國企業報集團和中國林場集團進行招商考察活動,各部門積極跟進,形成上下聯動的招商新局面。

  此外,滿洲裏市充分利用區位和口岸優勢,不斷創新招商引資工作方式,強化點題招商精準對接。根據滿洲裏市産業布局、發展定位和市場變化,及時完善更新招商引資項目庫,通過科學編制、合理規劃、分類細化、完善更新等管理方式,實施招商項目動態管理。圍繞重點目標企業,細化任務明確分工,建立工作機制。同時,建立來訪企業招商項目跟蹤臺賬,專人匯總更新來訪企業資訊,精準推送招商項目。滿洲裏市積極探索實施聘請商會會長、知名企業負責人擔任招商大使(顧問)工作機制,不定期舉辦招商大使座談會、企業家沙龍等活動,調動更廣泛的社會力量支援、參與招商工作。充分發揮招商大使聯繫在外商會、社團組織、政界、商界成功人士作用,強化招商聯絡職能,延伸招商觸角,捕捉招商資訊,為招商工作穿針引線。同時為已在滿洲裏市投資客商切實做好服務工作,實現“以商招商”的乘數效應,推動由“零星招商”向注重“以商招商”轉變,全力優化良好環境,營造“招商、安商、富商”濃厚氛圍。(內蒙古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郭偉偉)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565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