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以來滿洲裏鐵路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突破1000列

  • 2023-03-24 14:59
  • 來源: 新華網

  3月22日下午,隨著一聲清脆的汽笛聲,一列滿載著83噸家用電器的中歐班列從滿洲裏鐵路口岸開往俄羅斯莫斯科沃爾西諾車站,此趟班列的順利通行,也標誌著今年滿洲裏海關監管經滿洲裏鐵路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突破1000列。

  滿洲裏口岸地處中蒙俄經濟走廊的“黃金交匯點”,是中歐班列東通道的重要節點。自2013年開行首列經滿洲裏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以來,截至目前,經該口岸進出境班列線路已增至57條,累計開行數量突破1.9萬列。10年前,班列自蘇州西站開行至波蘭華沙,如今,經滿洲裏口岸出境的中歐班列已通達歐洲11個國家、28座城市,國內集貨地覆蓋天津、長沙、廣州、蘇州等60余個城市。10年來,經滿洲裏口岸進出境中歐班列“連點成線”“織線成網”,“朋友圈”越來越大。

  為推進中歐班列高品質發展,滿洲裏海關立足保通關、提效能、解難題,通過建立健全溝通協調機制,設置“中歐班列”專崗,推動“鐵路快速通關”模式應用,設立“中歐班列綠色通道”專用窗口,推行“延時、錯時+7×24小時預約通關”等一係列措施保障中歐班列提速擴量增效。(曹晗 解弆文)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郝芳芳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46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