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態”譜曲 以“綠色”作詞——根河市奏響夏季旅遊新篇章

  • 2022-07-28 11:10
  • 來源: 新華網

  內蒙古自治區根河市堅持走好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文旅産業發展新路子,依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全國森林康養基地試點建設市”等榮譽,統籌開發全市旅遊資源,深入打造旅遊精品線路,以“生態”譜曲、以“綠色”作詞,奏響夏季旅遊新篇章。

  “這裏的空氣太新鮮了,馴鹿也非常可愛,我是第一次看到,我的家人們非常喜歡它們,明年我們還會再過來,這裏真是讓人流連忘返啊。”暑假期間,劉先生帶著家人從浙江自駕來到根河市,深深地被這裏的森林景觀及鄂溫克族文化吸引。

  遊客在敖魯古雅使鹿部落景區投喂馴鹿。

  隨著夏季旅遊旺季來臨,全國各地的遊客們紛紛來到根河市感受“中國天然氧吧”的獨特魅力,探訪神秘而古老的使鹿鄂溫克民族文化,與馴鹿來一次親密接觸,走進“撮羅子”裏品嘗鹿奶列巴;在被譽為“中國冷極濕地天然博物館”和“中國環境教育的珠穆朗瑪峰”的根河源國家濕地公園裏,體驗森林生態觀光、冷極灣棧道漂流、採摘野生漿果;登奧克裏堆山,俯視大興安嶺原始森林,看藍天白雲盡收眼底,飲泉水清冷甘甜;在伊克薩馬國家森林公園,暢遊月牙灣、腳印湖,賞堪稱“泰加之王”的西伯利亞紅松樹......

  圖為奧克裏堆山自然風光。

  近年來,根河市圍繞“森林之城、馴鹿之鄉、養生基地、中國冷極”的總體定位,放大馴鹿文化、森林資源、冷極冰雪等比較優勢,突出“中國冷極”“敖魯古雅”特色文旅品牌,進一步豐富特色旅遊項目和文旅産品,綜合開發生態觀光、休閒度假、民俗體驗、森林避暑康養、森林探險、科普教育等多種旅遊産品類型。

  圖為根河源國家濕地公園景色。

  同時,實施省道204線滿歸(蒙黑界)至根河段公路路面改造項目,整合區域力量,打通旅遊發展通道,精心打造中國冷極體驗、馴鹿文化覓蹤、歷史文化探秘、森林生態文化研學等旅遊線路;加快發展“藍天經濟”,與呼倫貝爾通飛公司簽署戰略合作協議,開發低空飛行産品、航空攝影、定制旅遊等高端旅遊産品;策劃“發現根河·四季”活動,推出興安之春、清涼之夏、多彩之秋、冷極之冬四個係列,樹立“清爽、綠色、熱情、大美”根河形象,逐步構建“吃住行遊購娛”全方位的旅遊服務體係。

  圖為伊克薩馬國家森林公園月亮灣景色。

  2022年上半年,根河市接待國內遊客35.8萬人次,同比增長1%,恢復至2019年63.9萬人次的56%;國內旅遊收入4.26億元,同比上升1%,恢復至2019年7.7億元的55.3%。其中,接待過夜遊客14.1萬人次,收入1.91億元;接待一日遊遊客21.7萬人次,收入2.35億元。

  圖為滿歸凝翠山日出。

  根河市將積極探索特色旅遊發展理念和模式,不斷完善旅遊基礎設施、服務設施、政策支援等體係建設,加快推進敖魯古雅使鹿部落、根河源國家濕地公園、冷極村等景區品質提升,打通“一路向北·連通兩極”的大興安嶺森林景觀大道精品線路,全力推動根河文旅産業提標提效發展,為奮力書寫新時代呼倫貝爾高品質發展新篇章作出貢獻。(吳少卿)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郝芳芳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8870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