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倫貝爾大草原”金字招牌為高品質發展貢獻“品牌力量”

  • 2022-05-20 11:20
  • 來源: 新華網

  呼倫貝爾,一處草原蒼蒼、林海莽莽、河湖潤澤的生態天堂,綠水青山和冰天雪地是呼倫貝爾市實現全域全季全業旅遊的最足底氣;

  呼倫貝爾,一處牛羊散布、黑土肥沃、野果飄香的資源寶地,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為呼倫貝爾市綠色生態農牧業發展提供了不竭動力;

  呼倫貝爾,一處文化底蘊深厚、現代氣息濃厚的“草原明珠”,産業與生態和諧共生構築起呼倫貝爾轉型發展、綠色發展、高品質發展的有力支撐。

  “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綠草如茵、牛羊成群的呼倫貝爾大草原是內蒙古的一張靚麗名片,以其獨特的魅力越來越受到世人的關注。

  近年來,呼倫貝爾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導向的高品質發展新路子,為發揮優勢逐綠前行、奮勇爭先再寫華章,播下了一粒綠色發展的種子。

  繪就美好藍圖,吹響奮進號角。呼倫貝爾市委五屆二次全會暨全市經濟工作會議上提出,啟動實施文旅産業提標提效發展、農牧業增量增質發展、新興産業集約集聚發展、生態産業乘時乘勢發展、傳統産業創新創優發展“五大行動計劃”,為發揮自身優勢、把握發展機遇、實現高品質發展指明瞭方向。基于此,建設“呼倫貝爾大草原”市域公用品牌恰逢其勢、正當其時。

  一直以來,呼倫貝爾大草原是內蒙古最響亮的一張名片,賦予了呼倫貝爾“金字招牌”最重要的內涵。優越的區位條件、良好的生態環境和獨特的資源稟賦,為呼倫貝爾市走好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奠定了良好基礎,更為“呼倫貝爾大草原”品牌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在新征程上,如何進一步拓展“金字招牌”的內涵,創造更多的品牌價值,真正把“綠水青山”變為“金山銀山”,是建設“呼倫貝爾大草原”品牌的現實意義和戰略意義所在。

  近年來,呼倫貝爾市積極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聚焦落實“兩個屏障”“兩個基地”“一個橋頭堡”的戰略定位,堅持穩中求進總基調,聚力重點項目建設,推動綠色全面轉型,邁出了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的堅定步伐。

  新時代的呼倫貝爾更具魅力、更有潛力。

  呼倫貝爾的魅力,在于四季如畫風景如詩的壯美,在于地域文化多姿多彩的厚重。呼倫貝爾有著豐富完整的生態係統,大自然賜予呼倫貝爾大草原、大森林、大濕地、大湖泊、大雪原,春季草長鶯飛、夏季百花盛開、秋季色彩斑斕、冬季純白冷冽,鑄就了獨具特色的“全國優秀旅遊城市”。呼倫貝爾油畫、五彩兒童合唱團、呼倫貝爾之夏舞臺劇、呼倫貝爾之戀冰舞秀等靚麗的文化名片,充分彰顯了呼倫貝爾市的歷史底蘊與現代內涵。近年來,呼倫貝爾市堅持“共抓生態大保護、推進全域大旅遊”,深化文旅融合發展,大力培育旅遊發展新業態,努力打造國際化高端旅遊目的地,擦亮文化旅遊強市名片,呼倫貝爾旅遊的知名度、美譽度、吸引力顯著提升,呼倫貝爾旅遊的含金量、含綠量、含新量不斷提高。

  呼倫貝爾的潛力,在于青山綠水披錦繡的遼闊,在于沃野千裏地生金的富饒。作為農牧業大市、全國重要的農畜産品生産基地,近年來,呼倫貝爾市大力實施農牧業品牌提升行動,加大農畜産品區域公用品牌建設力度,圍繞“呼倫貝爾”金字招牌,全力打造呼倫貝爾草原羊肉、牛肉、牛奶、黑木耳、馬鈴薯、芥花油、藍莓、大豆8大區域公用品牌,連續兩年榮獲“中國農産品百強標誌性品牌”。呼倫貝爾市堅持把發展現代農牧業作為主攻目標,圍繞建設國家重要農畜産品生産基地,堅持全産業鏈理念、工業化思維、市場化導向,開展糧食穩産增收、農牧科技創新、品種結構優化、産品精深加工、龍頭企業扶持、區域品牌帶動、市場消費引領等具體行動,深入實施種業和奶業振興,扎實推進大豆、馬鈴薯國家良種繁育基地建設,持續推動牲畜標準化、規模化養殖,全面提升呼倫貝爾草原羊肉、黑木耳、馬鈴薯等區域公用品牌影響力。2021年,糧食産量達137.1億斤,實現九連豐;牲畜存欄常年穩定在1000萬頭只以上。今年一季度,農林牧漁業總産值39.58億元,同比增長14.5%,呼倫貝爾農牧業現代化之路越走越寬闊。

  依托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和資源稟賦,呼倫貝爾市突出“文旅和生態農牧業”,以“呼倫貝爾大草原”集體商標為基礎,聚力打造全域全季全業特色旅遊和綠色生態優質高端農畜林産品,不斷擦亮文旅和生態農牧業的“金字招牌”,將有力推動優質、綠色生態産品走向全國和世界,持續助力呼倫貝爾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全面開啟呼倫貝爾市域公用品牌建設新局面。

  “多彩呼倫貝爾,極致草原印象。”呼倫貝爾的一草一木、一景一物,源于天賜、成于實幹,賦予了推動高品質發展的無限可能。今後,呼倫貝爾市將以打造“呼倫貝爾大草原”市域公用品牌為契機,突出生態天然多元富集,産品綠色健康安全,全方位推介“呼倫貝爾大草原”優質品牌,重點打造一批高端品牌,不斷提升生態品牌效益和價值,持續增加生態産品附加值,擴大品牌知名度、美譽度、影響力和競爭力,為呼倫貝爾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貢獻“品牌力量”。(郭悅)

分享:

責任編輯:李倩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67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