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集聚創新“強磁場”激活科技“主引擎”

  • 2023-06-07 15:18
  • 來源: 呼和浩特日報

  近年來,呼和浩特市著力優化科技創新布局,打造科技創新標桿,以科技創新賦能産業進階,讓科技創新成為經濟社會發展最強引擎。

  走進位于敕勒川乳業開發區的內蒙古自治區乳品前沿技術重點實驗室,一派緊張繁忙的景象,在一樓的中試車間,分離機、膜濾設備等一係列高端設備正在工作人員的操作下高效運作,與此同時,在四樓的分析檢測實驗室,科學研究副總監王彩雲和她的團隊成員正在利用超高效液相色譜儀、毛細管電泳儀等先進檢測分析儀器,對樣品進行檢測分析,討論工藝優化方案(見圖)。

  作為農牧業領域自治區級重點實驗室,該實驗室擁有高水準研發人員149人,配備超過5億元的儀器設備,每年研發投入約2億元,圍繞乳原料與功能特色原料開發技術、先進工藝技術及裝備關鍵加工技術、先進食品包裝技術等三個方向開展相關研發任務和課題,進行重點技術攻關。

  自治區重點實驗室是國家重點實驗室的“預備隊”,是實現科技自立自強的重要支撐。2022年,自治區啟動重點實驗室優化重組工作,構建“定位明確、布局合理、基礎扎實、機制創新、保障有力”的重點實驗室體係,在農牧業、能源領域分兩批批準重組28家重點實驗室,我市獲批3家,位列全區各盟市之首。

  國家乳業技術創新中心總部基地一期項目正在加緊建設中,該項目計劃于今年8月投入使用,這是全國唯一的國家乳業技術創新中心,也是全球最大的乳業中試基地。目前,已經集聚了9位兩院院士和90多位行業專家,著力解決大量乳産業關鍵技術難題,高産奶牛性控胚胎生産技術、新型營養調控技術、濃縮乳清蛋白制備技術等乳業發展“卡脖子”問題一個個被攻克。

  在內蒙古賽科星繁育生物技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高産奶牛性控胚胎生産技術突破了國內體外胚胎生産技術瓶頸,提升了奶牛生産性能水準和供種能力。“我們牽頭研究解碼了家畜幹細胞誘導世界級難題,取得了世界級突破性科技成果。”內蒙古賽科星繁育生物技術(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包俊傑介紹,公司圍繞奶牛育種與繁殖關鍵技術等方向開展科技創新與技術成果轉化應用研究,在種牛培育、性別控制、胚胎工程等奶牛育種與繁殖技術、幹細胞、克隆、基因編輯生物育種技術研究領域,開展奶牛産業種源與繁殖關鍵技術“卡脖子”問題攻關。

  今年,我市在全區率先開展了高新技術企業評審試點,建立了科技領軍企業培育庫。目前,共有5家企業獲批自治區科技領軍企業,約佔全區總數1/3。通過實施創新主體倍增行動,去年,全市高新技術企業達到465家,較上年度增加95家,同比增長25.7%,營業總收入1448.41億元,同比增長33.35%。

  去年,我市依托“技術轉移人才培養基地”開展了技術轉移人才培養,技術經紀人總數突破900名,總數約佔全區50%。今年我市新增自治區技術轉移人才培養基地4家,為技術轉移人才隊伍建設提供了有力保障。一方面通過加大高層次人才引進力度,依托“項目+平臺+政策+活動”,柔性引進院士20人,實施科技創新領域人才項目42項,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本土科技創新人才,選派科技特派員364人,服務379個農業園區基地,有效解決了科技服務“最後一公里”難題。

  為充分發揮政策引導激勵作用,我市大力落實研發投入獎補等惠企政策,去年以來,為618項符合要求事項兌現獎補5637.8萬元,今年已為420項兌現獎補2929.8萬元,“真金白銀”激勵企業持續創新,營造出良好創新創業氛圍。(記者 武子暄 通訊員 馮陶 文/圖)

分享:

責任編輯:李倩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9675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