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工第一天|呼和浩特:高品質“起跑”,一起發力!

  • 2023-01-28 18:51
  • 來源: 青城融媒

一月的陽光

正照耀著美麗青城——呼和浩特

開跑的令槍

已點燃勇挑大梁的奮發豪情

  正月初七,癸卯兔年首個工作日,我市召開深入實施強首府工程重點工作推進會。今年是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也是我市實施強首府工程的關鍵之年。

  開局關乎全局,起步決定後程。全市上下要深刻認識實施強首府工程的重要意義,以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勇于擔當的責任感,全力以赴抓發展,齊心協力強首府,切實把政策紅利轉化為補齊發展短板、增強發展動能、厚植發展優勢的工作實效,努力使各項工作走在前、作表率,不負重托、不負期待。

  奮鬥者的足跡,繪成高品質發展軌跡,更是我們奮躍而上的底氣所在、信心所在、力量所在!

  新春開工之際,全市召開的強首府重點工作推進會,向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傳遞了時不我待、凝心聚力、奮勇爭先的強烈信號。

  新藍圖波瀾壯闊,新征程鼓點鏗鏘。

  讓我們共赴下一程山海,以新擔當新作為,把推進高品質發展的美好藍圖,書寫在推進強首府的徵途上。

近日,內蒙古自治區人民政府印發了

《關于支援呼和浩特市高品質發展的意見》

並公布60項重點支援事項,

全力支援呼和浩特市強實力、提品質、增後勁,

致力于將呼和浩特市打造為

“實力之城”“發展之城”“美麗之城”

“活力之城”“幸福之城”

全面建設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

  今年的內蒙古自治區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打造呼包鄂區域創新高地”“集中建設呼包鄂烏城市群”“高水準建設國家乳業技術創新中心”等部署。呼和浩特市怎麼做?2023,如何全力抓好落實?請隨小編了解一下:

找準定位

呼和浩特最突出的定位就是兩點:

一個是“首府”、一個是“中心”

關于“首府”的定位

首先是“首”

首府就是要“打頭”

就是要“首起來”!

為此要做到以下三點:

  一是在貫徹落實黨中央、自治區黨委部署要求上,要“首起來”。要把狠抓執行、狠抓落實放在首位,上面有號召,下面就要有行動,不偏差、不拖拉、不裝樣子、不應付了事,為全區12個盟市作出榜樣、作出示范。

  二是在營造良好發展環境上,要“首起來”。首府的發展環境、城市形象,在一定意義上也代表著全區的形象。重點要在營商環境生活環境生態環境上聚焦發力。

  在營商環境方面要“樹標桿”,就是要對標“全國一流”,變被動等待服務為主動創新服務,每個環節、每個節點都要有新變化、新氣象,讓“辦事不求人、項目能落地、投資很舒心”的良好營商環境成為首府的亮麗名片。

  在生活環境方面要“出樣板”,要把呼和浩特這座城市規劃好、建設好、管理好,打造全區城市建設管理的樣板。生態環境方面要“創示范”,要堅決打好藍天、碧水、凈土三大保衛戰,打造青山常在、綠水長流、空氣常新的生態之城。

  三是在推動民族團結進步、精神文明創建、辦好民生實事、維護社會穩定等方面,要“首起來”。

  首府在民族團結進步中,處于特殊位置、扮演特殊角色,要始終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作為新時代民族工作的“綱”,在呵護好“模范自治區”崇高榮譽中,體現首府擔當、作出首府貢獻。精神文明創建方面,重點就是創建“全國文明城市”,提升人的文明素質、城市的品質、人的精氣神。民生實事方面,去年全市民生支出佔一般公共預算支出比例超過80%,今年還要加大這方面的力度,切實把首府群眾的實事辦好。平安首府建設方面,就是要堅決扛起“以首府穩保全區穩”的重大政治責任。

“中心”的定位:

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

“建設呼包鄂榆等城市群”

呼和浩特市是這裏的中心城市

內蒙古自治區“十四五”規劃中

也重點提出“建設呼包鄂烏城市群”和

“加快推進呼包鄂烏一體化”

呼和浩特市也是這裏的中心城市

呼和浩特怎麼落實這些部署?

  要以“全面建設現代化區域中心城市”為目標,全力建設區域科技創新中心、交通物流中心、現代消費中心、休閒度假中心“四個中心”。

  一是科技創新中心,打造全區科技高地、人才洼地。

  二是交通物流中心,打造服務自治區、面向京津冀、輻射全國的區域物流集散中心。

  三是現代消費中心,積極布局“高端、中端、便民”項目,包括傳統商圈的改造升級、大型連鎖超市門店、便利店、菜店的設置,以及打造新的消費業態和場景等。

  四是休閒度假中心,讓呼和浩特不僅成為全區旅遊的集散地,更成為人人向往的旅遊休閒度假目的地。

找準定位之後怎麼幹?

保持好定力、發揮好優勢

闖出一條既符合政策

又符合首府實際的新路子

要抓住政策、用好政策

主要是落實好國家和自治區的政策

最核心的就是自治區層面提出的“強首府”工程

從四個方面抓好落實

  一是定好計劃,按照“1年打好基礎、3年達到量變、5年實現質變”的時間表,一步接一步、穩扎穩打,目標就是把首府打造成為“實力之城”“發展之城”“美麗之城”“活力之城”“幸福之城”。

  二是分好任務,當前正在成立市級層面的“書記、市長”“雙組長”“雙專班”的工作領導機制,逐條逐項把任務全部細化分解到市級領導、具體地區、部門和人頭上,推動任務落實。

  三是建好項目,包括建設“世界乳都”、打造“中國雲谷”、發展總部經濟等産業,以及打造高鐵樞紐城市、新機場綜合交通樞紐、構建高速公路網等工程,這些都是“功在當代、利在千秋”的重大項目。要把全部精力投入到這些工程項目建設上來,提供全過程、全周期的服務保障,為首府和自治區發展奠定更加堅實的基礎。

  四是接好事項,全力承接好審批許可權、創新支撐、要素保障、財稅支援等工作,大膽嘗試、大膽創新,努力在補短板的過程中解決問題、推動發展,真正讓自治區的支援發揮出最大效益,力爭用三至五年時間,讓首府有一個從量到質的明顯變化。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9317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