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大唐托電:用心“電”亮新春佳節

  • 2023-01-25 10:32
  • 來源: 新華網

  巡檢,採樣,修護……春節長假,能源保供進入關鍵時期,中國大唐集團公司所屬內蒙古大唐國際托克托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簡稱內蒙古大唐托電)1700余名電力人默默堅守崗位,悉心守護著機組的運作安全,用敬業精神點亮500公里外京津唐地區的萬家燈火。

  “要嚴格規范抽樣流程,採樣的同時將同一礦點不同車輛卸下的煤進行查看、對比,對來煤進行粒度篩分和重液浮選試驗,把控煤炭燃料品質。”公司燃料質檢部技術工人蘆毅説。

  每天忙碌近10個小時,從統籌協調入廠拉煤汽車的調運工作,到完成對火車和汽車煤質監督管理任務,再到對入廠煤的採樣和送樣,公司燃料採樣專業的李仲賽不停地奔走在燃料現場的各個環節。

  內蒙古大唐國際托克托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燃料採樣專業人員,在對煤場來煤進行現場篩分試驗,把控煤炭燃料品質。

  “嚴寒天氣,極易出現火車凍煤現象,導致接卸難,我們要千方百計加大調運力度,下大力氣解決卸凍煤難題,掌握好每一列火車的接卸動態,提升火車來煤高效運轉,才能保障運作機組冬日‘口糧’”。對于接卸組的晁先志來説,這是他連續第五年在崗過大年。他笑著説“本來答應媳婦今年一起包餃子,又一次食言了。”

  “365天不打烊,24小時不停業”,這是對堅守崗位保供者們最貼切的描述。

  “爸媽,今年我就不回家過年了,你們多多保重身體。今天是年三十,給您拜年了!”剛剛從現場檢修完回到宿舍,檢修部汽機本體二班班長張斌通過微信視頻給家人送去了新春問候。

  內蒙古大唐國際托克托發電有限責任公司檢修部汽機本體二班班長張斌(右一),在進行膠球泵油位、溫度、機封巡檢,確保機組穩定運作。

  老家在甘肅省定西市的他,工作7年間,只有結婚的那一年回老家過春節。“節日期間的臨修工作也很重要,我們對設備潛在隱患風險進行全面排查和治理,可以為機組長周期穩定發電奠定堅實的基礎!”

  使命讓他們堅守,也讓我們見了太多他們堅強負責的樣子。

  “凱哥,機組即將深調,你放心執行操作,環保參數這邊我來調整。”春節期間,公司二期集控室內集控運作值班員劉成成緊盯著電腦螢幕上各項參數變化,向機組長匯報後及時根據機組負荷變化調整相關參數。

  “咱們的責任就是保障電力可靠供應,越是除夕、春節等節假日,越要認真去對待。”對劉成成而言,今年是連續堅守崗位的第三個年頭,盡管他剛成為父親不到一年。“妻子對我的工作很理解也很支援,從沒有因為一個人照顧孩子埋怨我。”

  內蒙古大唐國際托克托發電有限責任公司發電部集控運作值班員劉成成(左一)在進行就地操作,確保機組穩定運作。

  春節期間,劉成成和同事們堅守在電力生産崗位一線,根據公司春節保供電方案要求,逐一落實落細,加大對運作設備的巡視檢查力度,確保能夠及時發現和消缺,同時加強對機組參數變化的監視調整,確保機組持續穩定綠色高效運作。

  萬家燈火,是最燦爛的禮花,有一分光,發一分熱,是他們最大的快樂。每個堅守的大唐托電人臉上都洋溢著新年的喜悅。“你安心過年,我堅守崗位”,他們用點點燈火溫暖著人心,用實際行動詮釋著央企責任與擔當。(盛喆、馮文輝、姜東方)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311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