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林格爾新區統籌推進“新基建”大項目建設

  • 2022-08-12 09:34
  • 來源: 呼和浩特日報

  隨著國家“東數西算”工程全面啟動,打造全國算力一張網已按下“快進鍵”。和林格爾新區緊緊圍繞建設“援京助東”的國家北方重要算力中心戰略定位,聚焦工作任務,強化上下聯動,統籌推進“新基建”大項目建設,全力打造“東數西算”算力基座。

  在數據中心建設擴容提質方面,新區全年新建、續建數據中心項目14個,總投資685.69億元。推動中國電信、中國移動數據中心二期新建機房樓、中數興盛北方數據湖項目開工建設,確保東方國信工業互聯網北方區域中心一期建成。加快建設中國銀行總行金融科技中心,開工建設中國農業銀行、中國建設銀行總行金融科技中心、內蒙古農信社資訊科技中心。數據中心建設呈現出運營商數據中心擴産增量、金融科技中心項目佔比迅速增加、民營企業數據中心投資熱情高漲的態勢,到今年年底數據中心裝機能力將達到110萬臺,總規模位居八大樞紐節點前列。

  在算力平臺助推科研産出方面,內蒙古高性能計算公共服務平臺啟動運營,為自治區相關高校提供算力服務,已取得了部分科研成果。東方超算雲內蒙古超級大腦一期、二期建成。新區依托算力平臺,利用高性能倣真計算,聯合開展科研攻關、人才培養、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等創新科技工作,為區內外大規模通用計算和人工智慧加速計算能力提供支撐,為和林格爾新區打造科技創新平臺、成果轉化中心、人才培育高地提供保障,以科技創新賦能新區發展。目前,已有清華大學、內蒙古大學、內蒙古農業大學、內蒙古工業大學、自治區氣象服務中心等高校、科研機構以及衛數科技、海南徵信等數據運算企業開展實際應用,數據運算應用領域涵蓋人臉識別、AI計算、材料基因組計算、對地觀測和遙感數據處理、數據網絡架構及安全研究、能源研究、碳計量研究、自然科學研究、氣象分析預測、軟件應用等多個方面。

  在網絡基礎保障內通外聯方面,新區成功獲批國家級互聯網骨幹直聯點城市、國際互聯網數據專用通道,目前總出口頻寬達35.9T,與國內18個主要城市實現了直連,已形成了內聯全國,外接俄蒙及歐洲的高速寬頻網絡和國際通信業務通道。在業務上,可以北向滿足京津冀的遞延計算需求,在鏈路上,與北京互訪時延10ms以內,可以無縫對接近場算力,確保企業可享受到與發達地區一樣迅捷的網速服務和網絡品質,為加速發展數字經濟、建設國家級數據中心集群提供了堅實基礎保障,為新區面向京津冀高實時性算力需求提供支援和備份,為東中部地區,特別是長三角國家樞紐節點提供後臺加工、離線分析、存儲備份等非實時算力保障,助力東中部地區數字經濟發展,建設“援京助東”北方重要算力中心夯實了高效網絡支撐。(記者 劉麗霞)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909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