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工作法助推信訪積案清倉見底

  • 2023-03-22 10:03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問題終于解決了!”補償款到了賬,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昭君鎮查幹溝村村民老吳的心也落了地。

  此前,老吳多次反映達拉特旗某煤礦排土場在自家瓷窯三面排土致使瓷窯無法正常生産。“治重化積”專項行動開展後,達拉特旗就該信訪事項成立了由旗主要領導帶頭,昭君鎮政府及達拉特旗礦區發展協調服務中心多部門聯合的工作專班,經工作專班多次溝通疏導,老吳與達拉特旗某煤礦簽訂了徵用瓷窯補償協議,事情得到了圓滿解決。

  這一信訪積案的成功化解,是鄂爾多斯市“治重化積” 工作成效的一個縮影。為促進信訪積案“清倉見底”,鄂爾多斯市大力推行“123” 工作法:“1”即“一把手”親自落實、全程推動,“2”即“紀檢+信訪”“公安+信訪”兩大創新舉措,“3”即狠抓責任落實、源頭治理和調度督導。

  鄂爾多斯市委、政府主要領導幹部打頭陣、當先鋒,推動三級書記抓信訪、領導幹部大接訪蔚然成風。市旗兩級458名紀檢幹部,採取包案包聯、督查督辦等方式,深入全市78個蘇木鎮(街道)和941個嘎查村(社區),化解多年、多層、多頭的“三多”重復信訪事項。市公安局充分發揮擅長一線作戰、熟悉基層工作的優勢,責成幹警會同基層幹部,全程參與信訪事項化解,為維護群眾利益、穩定社會秩序提供法治保障。

  為切實提高積案化解品質,鄂爾多斯市按照“一案一策一專班”要求,逐案建立工作臺賬、嚴格落實 “五包”要求,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化解措施、完成時限,層層抓落實。“信訪積案既要‘減存量’,也要‘控增量’”,鄂爾多斯市信訪局相關負責人説,“我市共建成市、旗、鄉三級多元化矛盾調處中心87個,78個蘇木鎮(街道)全部建立了信訪工作聯席會議機制,在全市7177個網格建立了網格議事制度,調動1.6萬名嘎查村(社區)人員、法律顧問等社會力量參與矛盾化解,打通服務群眾的 ‘神經末梢’,將糾紛化解于萌芽。”

  截至目前,中央信訪聯席辦交辦鄂爾多斯市的兩批重復信訪事項已全部化解。(見習記者 楊柳)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郝芳芳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4533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