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格爾旗:新能源産業跑出轉型升級“加速度”

  • 2023-01-27 09:19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新年新氣象,連日來,準格爾旗喜事連連,捷報頻傳。2022年,準格爾旗抓産業謀轉型促發展,使新能源、煤化工等産業創造了全自治區九個第一,跑出了産業轉型升級“加速度”。

  以招商促轉型,抓優服務強保障。近年來,準格爾旗引進大項目、好項目,靠的就是良好的發展環境、創新氛圍和服務口碑。按照2022年鄂爾多斯市出臺的《鄂爾多斯市對標先進建設最優營商環境行動方案(500條)》,全面推行“極簡”審批、“極優”服務、“極準”監管、“極惠”扶持,全力優化準格爾旗營商環境,以真心暖心、高質高效、精準精細的服務贏得市場主體的信賴。

  審視2022年準格爾旗招商引資的成績單,一批與新能源産業關聯度高的大項目猶如汩汩活水持續流入,拉長、加寬、做厚産業鏈,推進準格爾旗新能源、煤化工産業提檔升級,增添經濟發展的後勁。全旗上下以“不待揚鞭自奮蹄”的勁頭全鏈條謀劃項目,全周期調度推進,全方位服務保障,全面掀起項目建設新高潮。

  2022年,全旗共簽約引進徐工重卡、三峽光伏制氫等重點項目54個,協議總投資3591億元。已簽約54個項目涉及12條産業鏈方向,其中新能源類15項,現代煤化工5項,固廢綜合利用4項,數字化産業3項,農牧業2項,其他門類25項。已落地開工項目有遠景新能源裝備制造、玉晶優質特種玻璃綜合利用一體化、天晟新科技、氫塑科技氫燃料電池等17個,總投資831.64億元。

  搶抓機遇,企業精細化路線賦能新能源産業。在天合光能內蒙古天晟新科技有限公司2GW光伏組件項目生産車間內,現代化設備錯落有致,2條光伏組件全自動生産線正全速運轉,日産光伏組件達8600片。項目達産後可實現年産2Gw的210高效光伏組件,預計實現工業産值36億元,實現稅收3.2億元,可解決就業400人。該項目位于準格爾經濟開發區大路産業園新能源基地,是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投資5億元建設的,項目于去年7月10日正式啟動,8月2日便成功下線首片大尺寸組件,填補了內蒙古自治區在光伏組件制造端的空白,跑出了準格爾旗新能源産業項目建設的“加速度”。

  “整個建設期只用了21天,超出了我們的常規期望,甚至跑出了行業最快速度。”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投資總監徐連榮感慨道。

  之所以能夠以如此快的速度落地投産,與企業的精細化路線密不可分。自開工建設以來,該項目以標準化建設為基礎,以精細化管理為手段,提前策劃、高效協調、創新管理,全面推動項目向投産目標奮進。期間,克服了協調難度大、工期緊、任務重等困難,合理安排施工計劃,最終環環相扣,穩步推進,確保了項目成功下線。

  如今,2GW光伏組件自動化生産線井然有序,正在開足馬力加緊生産,工人們往來穿梭、幹勁兒正濃,一塊塊成型的光伏板經檢測包裝入庫,準備發往全國各地。

  以成果提振信心,闖出新能源産業發展新路子。2022年,準格爾旗新能源全産業鏈成果豐碩。全自治區第一臺5G無人駕駛礦用車、第一片大尺寸光伏組件投産下線,全區第一個綠電低碳屋頂光伏一體化示范項目並網發電,全區首家零碳鄉村示范項目啟動建設,全區最大的新能源礦業裝備智能制造園區、全區首個光伏制氫一體化示范項目、全市首個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項目開工建設。北方最大的玉晶科技優質特種玻璃綜合利用一體化項目順利點火,470.5萬千瓦風光發電項目穩步推進,久泰世界首套萬噸級二氧化碳制芳烴項目開工建設,全自治區首個公鐵兩用智能陸港瑞鴻龍王渠站開工。新能源全産業鏈發展譜寫新篇章,産業轉型升級實現新突破。

  2023年,準格爾旗新能源項目依舊呈現齊頭並進之勢,下一步,該旗將全面落實國家“雙碳”戰略和自治區“兩個率先、兩個超過”戰略部署,對標全市構築能源、現代煤化工、新能源、羊絨“四個世界級産業”,把新能源項目作為推動全旗經濟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引擎,加大對新能源及相關産業的培育引進,讓新能源産業在準格爾旗這片土地上“遍地開花”、頻結碩果。(記者 王玉琢 實習生 馬忠)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9314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