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多彩鄂爾多斯暢享文化中國年

  • 2023-01-26 09:37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連日來,伴隨著農歷新年的到來,鄂爾多斯市的各項文化活動異彩紛呈。

  一團團絢麗的焰火綻放出這座城市的最美祝福,一個個熱鬧的景區承載著滿滿的節日歡樂,一場場精彩的文化活動,激發起人們的精神力量……暖城鄂爾多斯,呈現出的不僅是“幸福年”“歡樂年”,更是多姿多彩的“文化年”。

  賞文物、看非遺、嘗美食……春節期間的鄂爾多斯市,眾多市民和遊客前往博物館和非遺展打卡,在源遠流長的文化中,感悟文化自信、凝聚奮進力量。

  鄂爾多斯市博物院推出“長城兩邊是故鄉——內蒙古文物菁華展”,同時推出體現鄂爾多斯青銅器魅力的“大展宏‘兔’——2023癸卯(兔年)新春生肖文物圖片聯展”,充分讓文物“活起來”“火起來”。同時,非遺展也豐富了年文化大戲,剪紙制作技藝、年茶飯品嘗等互動式非遺活動吸引了眾多市民和遊客駐足欣賞、品味。

  春節期間,鄂爾多斯市文化和旅遊局和有關單位、企業,聯手推出了“我們的中國夢——文化進萬家”多彩鄂爾多斯——2023年春節元宵節文旅大集活動,將樂民、惠民、利民的文化大餐送到群眾家門口,豐富廣大群眾精神文化生活。

  期間,市民和遊客可在康巴什區市民廣場、雙駒廣場、太陽廣場、烏蘭木倫景觀湖區、東勝區部分廣場與場館以及市直文化場館,觀看文藝演出和非遺、文創、圖書等展覽展示,參加文化場館猜燈謎、趣味互動及朗誦K歌等活動,品嘗豐富多樣的特色美食。還可在康巴什區烏蘭木倫湖區廣場,觀看由國內知名藝術家聯袂表演的精彩晚會,音樂焰火秀表演,感受別樣的鄂爾多斯年。

  “沒想到這裏這麼多人,七彩冰雕秀、特色冰燈花燈展、3D光影秀、雪人村、冰雪童話王國、冰雪大衝關、雪地摩托……我們都體驗了一遍,大人、娃娃都玩得開心,還品嘗到了鄂爾多斯的春節美食,這個年過得幸福感滿滿的。”在位于東勝區的九城宮國際滑雪場,來自呼和浩特市的遊客王芳對記者説。

  這個春節,鄂爾多斯市一大批景區聯袂奉獻出了一場冰雪盛宴。從西部的鄂托克前旗大沙頭旅遊區的滑雪場,到東部準格爾旗小灘子村的冰雪樂園,從康巴什區的城市冰雪項目,到鄉村農牧戶的冰雪遊樂場,從栩栩如生的雪雕小品到國際級別的滑雪賽道……市民和遊客參與體驗的熱情高漲,讓這個大年過得有趣有盼。

  特別是九城宮、響沙灣、萬家惠歡樂世界入選了全區20個“內蒙古冬季網紅打卡地”,更是吸引了大批自駕遊、度假遊、康養遊遊客前來,他們在盡情地遊冰雪、嘗美食、逛景點、品年俗中,體驗鄂爾多斯風情,感受鄂爾多斯溫暖。

  在每天上午10點,“雲遊鄂爾多斯”微信公眾號上發放各類面值的消費券常常“秒空”。因為,無論是買書、看電影、吃飯或者是到景區遊玩,這些消費券都非常劃算。

  作為全國首批15個國家文化和旅遊消費示范城市之一,鄂爾多斯市積極實施擴大內需措施,將文旅消費工作納入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積極豐富文化和旅遊消費供給,激發文化和旅遊消費潛力,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2023年一季度,鄂爾多斯市共發放促進文旅消費補貼資金320萬元。在春節期間加大發放力度,從1月21日至2月5日,預計日均發放券1萬余張。截至1月23日,總計發放文旅惠民消費券57560張,補貼金額1156280元,直接帶動文旅消費4937786元。

  一個個文化“福袋”,不僅為市場“加薪點火”,也讓人體驗了一把濃濃的“文化年”。(記者 王玉琢 通訊員 張曉艷)

分享:

責任編輯:李國棟 石毅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2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