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裏的對蝦“住”大棚

  • 2022-08-10 08:38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7月28日晚,鄂爾多斯市杭錦旗東爍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曾傳東接到了一個“大訂單”——來自寧夏的老客戶從他這裏訂了800斤南美白對蝦。

  “這是今年以來土塘養殖首批上市的大蝦,再過幾個月,工廠化養殖車間裏的大蝦也能上市了,效益會相當可觀。”朦朧月色下,曾傳東指著距離土塘幾百米外的一排溫室大棚對記者説,激動之情溢于言表。

  曾傳東介紹,圍繞杭錦旗吉日嘎朗圖鎮農牧業産業化發展布局,按照“一村一品,一鎮一業”的農牧業發展思路,今年公司引進了國內先進的工廠化對蝦養殖技術,在光茂村建設了佔地7000多平方米的6座連體溫室大棚作為工廠化養殖車間,實施工廠化高密度養殖。7月26日,工廠化養殖車間正式投用,首批投入380萬尾蝦苗。“相比于過去的土塘養殖,工廠化養殖基本不受極端天氣和氣候的影響,增強了養殖係統的穩定性,降低了養殖風險,且生産效率更高。”

  曾傳東給記者算了一筆賬。“在杭錦旗這樣冷涼的氣候條件下,土塘養殖南美白對蝦一年只能養一季,每季畝産量500斤左右。而工廠化養殖車間能一年四季迴圈養殖,年生産3季,預計每季畝産量1.2萬斤左右,産量增加了20倍。按25元/斤計算,預計每季畝均效益能達到30萬元。”

  杭錦旗東爍商貿有限公司是吉日嘎朗圖鎮于2019年引進的特色養殖企業。公司利用當地荒廢閒置的鹽鹼地發展南美白對蝦養殖産業,能很好地改造水塘周邊的鹽鹼地土壤結構。“土壤中的鹽分溶到水塘後,土壤中的鹽鹼成分會明顯下降。有資料顯示,開挖100畝的池塘可恢復周邊耕地60畝。且通過養殖水體迴圈使用,可節約水資源,生態效益也十分明顯。”曾傳東説。

  該公司的引進,不僅有效解決了當地鹽鹼地土地利用這一難題,還通過“黨支部+公司+合作社+農牧民”的利益聯結方式,示范帶動周邊農牧民發展南美白對蝦養殖産業,推動當地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和農牧民增收致富。

  “預計下半年再建設6棟同樣規模的拱形溫室大棚,希望這樣的工廠化養殖模式能在當地推廣開,帶動更多人增收致富。”曾傳東對未來充滿憧憬。(記者 康麗娜)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90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