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能準能集團事業公司王元平:“焊匠”煉成記

  • 2023-03-23 18:04
  • 來源: 國能準能集團

  每一座城市,都有見證城市變遷的符號,坐落在薛家灣鎮東側的準能發電廠,曾是上世紀九十年代鄂爾多斯高原第一大電廠,也是昔日薛家灣的標誌性符號。它是一個半軍事化管理的花園式工廠……從1990年到2020年,它實實在在地陪伴準能人走過了近30個年頭。

  他曾是準能發電廠汽修車間負責電廠高溫、高壓管道的技術工人,帶領汽機檢修班完成了100兆瓦火電機組檢修、焊接高壓管道、壓力容器焊接等項目。30多年時間,他經歷了準能發電廠的變遷,克服了身體的缺陷,攻克了多項技術難題,曾獲準能集團“優秀班組長”“全區技術能手”等榮譽,他就是國能準能集團公用事業公司公建運維中心王元平。

  萌生敬意 苦煉內功

  1990年,王元平從豐鎮技校畢業後分配到準能發電廠工作,前後到豐鎮發電廠、包頭市第一熱電廠學習,他的師傅常説:“一定要學好一門技術,做一名優秀的工人,以後才能有出息。”受師傅潛移默化的影響,王元平萌生了學習技術的想法。偶然看到焊接師傅焊接的魚鱗紋相當美觀,他心生敬意,便對焊接技術産生了興趣。他曾拜訪過當時包頭熱電廠最有名的兩名焊接師傅,但是受“教會徒弟,餓死師傅”的舊觀念影響,沒有被收為弟子。但他不僅沒放棄學習焊接技術的夢想,反而激發了他非學成不可的決心,正是這種不服輸的精神使他快速成長起來。

  為掌握焊接技術,王元平在看師傅焊接的同時,默默記住操作要領,下班後再反覆練習,琢磨操作技巧。只有技校文化的他深感理論知識薄弱,于是白天學習實踐操作,下班利用業余時間努力學習理論知識,他購買了焊接方面的書籍和雜志自學提高理論知識。王元平當時對焊接技術的學習達到了癡迷的地步,除了每天加班比別人多焊一個小時外,就連吃飯時都在琢磨焊接技巧,他經常把筷子當焊槍,桌子當焊板來練習,不會的地方記錄下來向同行請教。他常參加各類焊接比賽,搜尋自己與優秀焊工之間的差距,從而有針對性地練習。經過2年的學習、琢磨和練習,王元平掌握了手工氣焊和電弧焊方法,並取得了中壓、高壓焊工證書,還當上了汽機檢修班的班長。

  正當王元平的焊接技藝逐步提高的時候,工作中的一次事故,使他留下了終身殘疾。2011年10月正值北方供暖期,王元平組織例行檢修過程中,搬運鋼板突然踏空,導致墜落摔傷,腰椎、右腳腳踝喪失行動功能。對于焊接工種來説,需要身體各方面的協調性,而且有些工序和位置特殊,需要爬高或走低,身體不能彎曲的話操作難度非常大,再次摔傷、燙傷的風險更大。在住院治療的三個月時間裏,家人和同事勸他換個工種,而且單位也提出為其安排其他工作,考慮到已經學習了多年的焊接技術,如果換個工種可能一事無成,再三思考後,他決定繼續從事焊接工作。治療期間,他把焊接相關書籍拿到了醫院,用住院的時間來彌補焊接理論知識的不足。雖然他有一年的時間沒有進行實踐操作,但是焊接理論知識掌握得更扎實了,這也為他後來焊接技能的提高打下了堅實的基礎。出院後,他帶著體內兩塊固定鋼板成功完成了對汽輪機缸體及調速氣門門體補焊任務,這次任務給了他極大的鼓舞,也給了他繼續從事焊接工作的信心。

  為彌補右腳的不足,他更加努力,定下了每天加班多焊50根焊條的目標,來提高焊接的熟練程度。任務繁忙的時候,他把家裏的鍋灶都搬到了單位,全身心地投入到焊接工作中。經過近30年的勤學苦練,王元平逐漸成長為行業的技術能手。他認為:“一個人的技術再高也無法滿足行業的需求,學習焊接不能只為了比賽,應該把更多精力投入到攻克技術難關和培養更多的優秀焊接工人上。”于是,他不再參加比賽,而是將全部精力放在了技術創新和技藝傳承上。如今,他熟練地掌握了各種手工焊、帶壓焊、氣保焊、氬弧焊、單面焊雙面成型等焊接技術,還練就了帶水帶壓焊接的絕活,攻克了高溫高壓管道困難位置及帶汽水焊接等多項技術難題。

  技藝傳承 精神傳承

  2020年12月,以王元平命名的準能集團級焊工技能大師創新工作室成立,以工作室為依托,王元平帶領更多的青年職工進行技術攻關與創新,陸續培養了5名高技能人才。

  王元平從事焊接工作30多年,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僅從敲鋼板的聲音就能辨別出碳當量有多少,能夠熟練把控焊接過程中的細微變化,練就了帶水帶壓焊接、軸瓦烏金面補焊等絕技絕活,作為準能集團創新工作室的領銜人,借助這一平臺,將自己多年積累的焊接技藝和成功的經驗傳授給青年職工,幫助青年職工提升職業技能。

  劉洋是王元平最得意的徒弟,他最初是一名管道維修工,由于焊接技術和知識薄弱、動手能力不強,王元平為他量身定制了具體的教學方法,並利用下班時間對他進行單獨指導。功夫不負有心人,劉洋在師傅的悉心指導下,取得了準能集團第11屆技術比武焊工第一名的好成績。

  面對缺乏特種材料、高強度材料、鋁合金材料焊接等高技能焊接人才的現狀,他將自己多年積累下來的經驗用通俗易懂語言做成PPT,供徒弟們參閱,並用理論加實踐的方式定期開展焊接技術技能培訓、技能提升培訓、特種技能培訓,以及焊接操作人員技能評定等工作。他通過理論知識講解、實際操作練習、絕技絕活操作演示、金屬材料的性能、試件評定分析、焊接材料的選用等多種方式,先後培養了15名優秀的焊接技術骨幹人才,這些徒弟們發揮著中流砥柱的作用,順利完成了準能集團技能人才的新老交替。

  不負時代,不負華年。王元平憑借不服輸的精神和精湛的技藝,以持續奮鬥的姿態,影響著更多的人,他將自己的技藝和絕活傳承給更多的職工,他將繼續用汗水澆灌收獲,以實幹篤定前行,充分發揮準能工匠的示范引領作用,默默守護著萬家燈火。(劉永強)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6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