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能準能集團哈爾烏素礦馮技:礦山的“全能醫師”

  • 2023-03-22 18:13
  • 來源: 國能準能集團

  在國能準能集團哈爾烏素露天煤礦作業現場,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是煤礦的“光明使者”,也是“妙手回春”的“醫生”,他們用自己精湛的“醫術”保障大型礦用設備的正常運作,為礦山安全生産提供堅實的電力保障,他們是準能集團哈爾烏素露天煤礦供電隊檢修班組電工,馮技就是團隊裏的“全能醫師”。

  馮技現任準能集團哈爾烏素露天煤礦供電隊檢修三組電工,自2010年參加工作以來,一直樂學善思、吃苦耐勞,在工作中積極進取,不斷強化自身綜合素質,多次榮獲準能集團先進工作者榮譽稱號。

  虛心好學 踏實肯幹

  從事生産現場供電線路的敷設與維護工作以來,面對陌生的一切,馮技沒有膽怯和退縮,而是更加努力工作,他充分利用工余時間瘋狂汲取新知識,不斷學習優化供電線路和線路故障判斷的方法,遇到不懂的問題,虛心向老師傅們請教,把不懂的知識點帶回家,通過翻閱各類書籍、上網查閱資料,專業技術水準迅速提升。

  生産現場採掘和鑽孔設備較多,每個工作面都有不同的設備,而他對每臺設備所在的工作面和所帶的開關櫃情況都了如指掌,已經成為了班組裏的“活圖紙”。當同事問他這麼多設備是如何記住的時候,他總是笑笑説:“其實每天都和這些設備打交道,慢慢也就記住了。”正是這種積極求學、扎實穩打的工作作風,贏得了領導和同事們的一致好評。

  攻堅克難 大顯身手

  在日常工作中,馮技總是顯得特別“另類”,同事們總是能在培訓操作室看到他的影子。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他通過在工作中學、和老師傅學、參加技能培訓學等形式,不斷積累知識、總結經驗。幾年來,他掌握了低壓電纜對接工藝、各類電機和控制配盤、各類低壓供電線路的故障排查和處理,並對各種工作的危險源了然于胸,對各項工作的工序安排合理,思考仔細周全,能夠安全、周密、高效地完成各項工作任務。

  因工作出色,2021年,馮技被任命為檢修三組的臨時負責人,面臨新的工作重任,他在短短的半年時間裏,學會了移動站組裝移設,移動變電站、高壓開關櫃的各項故障處理,並且在每次技能考試時,他的成績總是位列前茅。2022年雨季,兩次大暴雨來襲,馮技主動請纓、挺身而出,他利用以前學習積累的水泵知識,解決了一係列水泵供電和調試遇到的各類難題,為礦山的搶險救援節省了寶貴時間。

  2022年8月的一天,該礦加水站附近的一處集水坑上部坍塌,導致坑內的水泵不能正常作業,需要重新安裝水泵,面臨水泵安裝位置受限、新泵口徑不符等難題,他協助班組長出謀劃策,制定可行方案,將各類難題逐一解決,接連奮戰一天一夜,圓滿完成了任務。

  馮技有著探索新事物,學習新知識的求知欲,現在他已經成為礦山供配電設備和線路的“全能醫師”,但他沒有把學到的知識“藏”起來,而是將自己所學的知識傳授給大家。在他的帶動下,檢修班組員工的學習氛圍和技能水準都有顯著的提升。

  前輩陶鑄講過這樣一段話:一個精神生活充實的人,一定是一個有理想的人,一定是一個高尚的人。馮技正是以他的工作作風體現其高尚的情操。他用淳樸的心靈和高尚的行為譜寫著一曲曲動人的讚歌,他將自己的青春和才能化作光和熱,帶動著供電人點亮和溫暖整個礦山,精心呵護著礦山“大動脈”。(劉傑)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5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