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能準能哈爾烏素礦運輸隊:用奮鬥譜寫勞動讚歌

  • 2023-03-22 18:15
  • 來源: 國能準能集團

  在國能準能集團哈爾素露天煤礦MT4400卡車停放場地,該礦運輸隊20多名職工列隊站立,他們身著統一的橘紅色工裝,佩戴著安全帽,以挺拔的身姿、自信積極的神態展示了運輸隊“力爭上游、奮勇拼搏”的精神面貌。

  “一、二、三,最美奮鬥者!”伴隨著鏗鏘有力的口號聲,攝影師“咔嚓”按下快門,一張“最美奮鬥者”的集體合照就此定格。

  作為煤炭開採一線的主力軍,由世界巨無霸級自卸載重卡車組成超強運輸隊,每天有序穿梭于煤炭生産現場,將滾滾“烏金”不斷運出,保障著全國能源供應。

  準能集團哈爾素露天煤礦運輸隊現有職工353人,黨員42名,按照“黨小組+班組”工作模式設立4個橫班黨小組,下設4個剝離班組、4個上煤班組,擁有工程設備5大類、101臺套,承擔著全礦岩石、原煤運輸和生産現場灑水降塵等任務。今年,哈爾烏素露天煤礦運輸隊被評為準能集團“最美奮鬥者”。

  全力打好安全生産“主動仗”

  “我始終堅持上標準崗,幹標準活兒,上崗一分鐘,安全60秒。”弓偉偉是運輸隊運煤一班的卡車司機,自2010年駕駛卡車以來,已經安全運作30余萬公里,是隊裏多年的“安全之星”。

  安全線就是生命線。運輸隊是哈爾烏素露天煤礦人員設備最多、成本壓力最大、安全風險最高的基層生産隊。他們始終把安全生産放在第一位,堅決做到不安全不生産。

  面對生産現場電鏟集中作業、車流密度大、設備盲區大、排棄空間緊張等問題。運輸隊積極主動想辦法、定措施、嚴落實、強溝通,精心勾勒好安全管理的點、線、面,從把好每一個環節,守好每一道防線,站好每一班哨崗入手,將安全管理理念滲透到人、機、環、管各個方面,加大隱患排查治理整頓力度,不斷夯實安全管理基礎,讓安全工作事事有人管,環環有人抓,推動“主動動態雙控”體係落地,全員切實把安全責任放在心裏,扛在肩上,創造安全生産新紀錄。

  勠力打好能源保供“攻堅仗”

  “單位就是我第二個家,都是在家過年,一樣!”兔年春節,運輸隊運煤二班卡車司機呂金良依然堅守在崗位。2022年,呂金良是哈礦運輸隊的“産量之星,”一個人全年完成煤炭運輸2809車,約66萬噸,這些煤炭可以支援一個普通城市供熱2個月。

  保障國家能源安全是準能人肩負的重大政治責任,運輸隊勇挑能源保供重擔,勠力同心保障煤炭穩定供應。2022年上半年,因惡劣氣候和疫情影響導致剝離連續欠量。運輸隊變壓力為動力,主動謀篇布局,全體幹部職工齊心協力,爭分奪秒,奮勇拼搏,為完成全年能源保供任務奠定了堅實的基礎。2022年,該隊完成剝離9609萬立米,上煤2281.76萬立米,年剝離量和原煤運輸量超1億立方米,切實發揮了能源保供頂梁柱、壓艙石的關鍵作用。

  悉力打好兩個融合“全面仗”

  “我們將全礦的成本大項——輪胎消耗確定為‘書記項目’,就是由黨支部書記主導輪胎降耗工作。”2022年,運輸隊輪胎消耗平均運作裏程12.3萬公里,同比增加3123公里。”運輸隊黨支部書記、副隊長劉晉飛説道。

  運輸隊黨支部以打造安全堡壘型黨支部作為支部品牌創建項目,開展“政治品格顯本色,安全生産做模范、承擔任務當標兵,降本增效有作為”主題實踐活動,推動黨建工作與安全生産經營中心工作深度融合,構建了“三融合、三作用”支部工作模式,使黨建工作與中心任務緊密結合,切實提升黨支部工作品質和實效。“三融合、三作用”作為“深度融合發揮黨組織作用”案例入選國家能源集團《黨支部創新案例集》。

  運輸隊把黨建工作融入生産經營的方方面面,實現黨建與生産經營兩手硬、融合緊、同邁進,不僅帶領全體幹部職工保質保量完成了各項工作任務,更是讓支部黨建品牌建設在煤海一線生根開花。

  奮鬥是時代主題,使命更需擔當。運輸隊在奮進“十四五”的承上啟下之年,將秉承政治品德顯本色、安全生産做模范、承擔任務當標兵、降本增效有作為的工作傳統,立足安全生産,主動肩負起能源保供任務,以實際行動踐行黨的二十大精神,為建設世界一流煤炭清潔開發利用能源企業貢獻力量。(申方)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54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