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能準能集團完成首臺重型礦卡油電混動改造

  • 2023-03-20 16:45
  • 來源: 國能準能集團

  2月21日,國能準能集團完成首臺電動輪礦用卡車油電混合動力改造,實現節支降耗。

  由于礦用卡車制造廠商在傳動係統方面採用的産品理念和技術拘泥于傳統思路和架構,即單純以柴油發動機作為車輛的牽引動力,導致車輛下坡時的制動能量完全浪費。

  為此,準能集團開展電動輪礦用卡車油電混合動力係統研究及應用項目,該項目主要通過DC/DC變流器控制將卡車下坡産生的能量吸收到蓄能電池裏,並在上坡時將能量並入到直流環節,降低柴油發動機功率消耗,從而減少柴油消耗,實現節油降耗5%。

  近年來,油電混動技術普遍應用于家用汽車。2022年,國內新能源汽車銷量達到688.7萬輛,相當于2020年的五倍,新能源車滲透率達到25.6%。説明國內蓄電池技術和大功率電力電子産品技術在乘用車、軌道交通、儲能、電網等行業取得了明顯進步,高充放電倍率電池和大功率變流器産品已相對成熟,具備了在礦用卡車上應用的技術和産品條件。準能集團礦用卡車數量龐大,每臺車一年消耗燃油約1200噸,通過運用油電混動技術,最終可實現節支降耗。(呂宗桂)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10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