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能準能集團:煙囪改造“變身記”

  • 2023-03-20 17:23
  • 來源: 國能準能集團

  建築珍藏著一座城的記憶。遠眺國能準能集團中心區,三根煙囪比肩而立,倣若擎天柱直插雲霄,是當地廣為人知的標誌性建築。在無數個日升日落中,它們一起陪伴並見證著薛家灣的發展變遷、準能的日新月異。仔細觀察,其中一根煙囪並未“吞雲吐霧”,只因它已關停11年。今年,沉寂的老煙囪迎來了新際遇——一場“變身”計劃啟動了。

  初春時節,走進煙囪所在地,上世紀90年代鄂爾多斯高原第一大電廠——原準能發電廠。步入廠區,抬眼望去,煙囪筒壁上“1992”的紅色數字歷經30年風吹雨打後依然清晰。1992年,這根煙囪的出生年份,也是原準能發電廠1號機組投運之年,當時的準能人以如此方式宣告:“煤從空中走”的時代在準能開始了。30年後的今天,煙囪腳下,四周設有圍擋,在無人機的輔助下,筆者看到工人們正在緊鑼密鼓地對煙囪進行拆除施工。

  拆除,是煙囪“變身”的第一步。

  考慮到發展需要和社會進步,繼2020年2座晾水塔拆除後,準能集團從2月8日起,對這根高180米、約等同于60層高住宅樓的煙囪進行為期90個日歷天的拆除施工。

  “煙囪拆除主要包括鋼筋混凝土筒壁、磚砌內襯、環形平臺、鋼爬梯、避雷針等。鑒于煙囪四周房屋、構築物環境較為復雜,我們採用搭設可移動操作平臺的方法,從上到下逐層通過人工拆除至指定位置,再使用機械拆除,共需拆除煙囪158米。”基建工程管理中心專工呂嘉瑋介紹道。目前,煙囪底部積灰平臺及隔煙墻拆除完畢,煙囪頂部拆除進入第6天,累計完成23米,完成總體工程進度的18%。

  此次拆除工程為超高作業工程,難度係數大,風險大。在整個拆除工程中,基建工程管理中心始終把安全放在第一位,開工前組織相關部門及參建單位多次對安全專項施工方案開展審查,圍繞施工準備、施工部署、施工方案與技術措施、事故預防及處理、安全保證、安全及環境保護管理、應急預案及事故預警監測、品質管理、機械設備管理等方面不斷細化管控措施。施工過程中,每日對高空作業安全繩、頂部平臺圍護、移動平臺進行檢查,並組織酒精測試。

  “為確保萬無一失,項目部還採用無人機隨工程進度節點現場實時監控施工狀況,與地面指揮相互配合,以便及時監管。”基建工程管理中心專工高一擎説道。

  煙囪拆除的消息再度勾起了準能人對原準能發電廠的不舍情緣。曾在那裏工作了23年的職工王國英由衷感慨道:“我前半輩子的喜怒哀樂大都留在了老電廠。以前的各個設備在哪個位置,我都記得清清楚楚。現在想起來,還是很留戀那段歲月。”準能不會忘記,原準能發電廠曾經在工業文明、城市發展史上書寫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準能發電廠是國家“八五”“九五”重點建設項目準格爾項目的三大主體工程之一,也是國內首個煤電路一體化運營的電廠,裝機容量為2×10萬千瓦,于1991年5月開工建設,1號機組和2號機組分別于1992年12月和1993年8月投入生産並網發電。在運作的19年間,發電廠累計發電202.09億度,大大緩解了當時蒙西電網供不應求的緊張局面,為內蒙古西部經濟建設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發電廠是三大主體工程中建設最快、投産最早、最先盈利的項目。當時,在示范機組運作中,我們創造了連續100天、200天、300天的安全運作紀錄。在全國同類型機組中,我們的機組經濟技術指標也相當靠前。” 原準能發電廠廠長劉佔魁回憶道。同時,原準能發電廠還承擔了露天煤礦生産作業供電、中心區及薛家灣鎮市政區300余萬平方米供熱、中心區8600余戶住戶供浴任務,為確保當時社會經濟發展、人民生活穩定發揮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而在公司早期煤炭運不走、賣不出的困難時期,也正是原準能發電廠擔當起煤炭資源就地轉化、為公司盈利、打造公司核心競爭力的重任,顯現了一體化運營抵禦風險的強大能力。

  2012年12月,為響應國家電力行業淘汰落後産能的産業調整政策,原準能發電廠正式關停。告別了一個時代的輝煌,準能電力産業大步向更加清潔低碳邁進。如今,矸電公司3號、4號運作機組完成脫硫、脫銷、除塵等多次環保改造,實現了全部排放物達標排放,主要環保指標達到國內同行業先進水準;1號停運機組也在改造重啟中,用于煤基奈米碳氫燃料火力發電,助力實現同類型迴圈流化床機組節煤降碳。

  時隔11年,原準能發電廠留存的老煙囪拆除被提上議程。值得期待的是,本項拆除工程設計保留煙囪下部22米。後續,老煙囪將迎來“變身”的第二步——美化、靚化、功能化,化身為附近新建職工文體中心附屬地標。秉持著為職工辦實事、辦好事的初心,準能集團積極探索老煙囪活化利用之路,初步計劃將其改造為球幕影院,讓準能新增一處休閒娛樂打卡地,讓廣大職工的精神文化生活更加豐富,實現工業遺存功能重塑、價值重賦。(劉娟)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40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