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滿洲裏:量身定制新就業群體“黨建禮包”

  • 2023-05-30 09:24
  • 來源: 滿洲裏市委宣傳部

  孩子安全到家了嗎?有沒有乖乖寫作業?每天晚上五點半,滿洲裏市美團小哥張宇都一邊送餐一邊惦記著女兒。得知社區為新就業群體子女提供課後輔導後,他第一時間將女兒送了過去。“以後就可以安心送餐了!”張宇終于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近年來,內蒙古自治區滿洲裏市緊盯新業態新就業群體黨建問題短板,積極探索、靶向施策、精準發力,發揮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作用,1+N全力破解新業態黨建工作難題,堅持“新業態新就業群體發展到哪裏,黨建工作就跟進到哪裏”工作理念,不斷推動新興領域黨建全面提質增效。

  匯聚“一股繩”,備好貼心服務暖“新”禮包。強化街道、社區屬地和兜底管理責任,凝聚多方力量、多元共用、規范管理,依托社區黨群服務中心、新業態企業孵化基地打造黨建微陣地,開展“企業會客廳”、“創客·元桌派”、為新就業群體子女提供課業輔導、假期看護等服務的暖“新”活動,推動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持續融入城市基層黨建格局。在人流集中區域、配送餐終端建設紅色驛站,為新業態新就業群體提供飲水、休憩、充電、緊急醫療等多元化服務。積極引導企業和從業人員參與平安建設、文明城創建等全市中心工作,鼓勵他們在為民服務中爭當先鋒、在經濟發展中貢獻力量。

  織密“一張網”,備好組織引領強“新”禮包。深入開展新業態新就業群體“大調研、大走訪”活動,主動加強與快遞、配送企業的對接,對全市8家快遞、3個外賣配送企業進行摸底並建立臺賬,精準掌握黨組織、黨員、從業人員及經營狀況,及時納入街道大工委、社區大黨委聯繫服務范疇。同時選派11名黨建指導員,按照便于開展組織生活、有利于規范行業發展、實現互補共贏的原則,指導快遞物流企業及分支機構、網點通過單獨組建、行業聯建、區域共建等方式建立黨組織,不斷擴大“兩個覆蓋”。重點加強對新業態企業管理層、基層站點負責人、優秀騎手、快遞員等群體的政治引領和吸納,沿著新就業群體工作鏈條讓黨員“歸隊”、組織“扎根”。

  下好“一盤棋”,備好共建共治用“新”禮包。研究制定推進新業態新就業群體融入城市基層治理措施,將基層治理“對象”轉變為基層治理“力量”。圍繞城市基層治理,探索建立將新就業群體吸納為“兼職網格員”機制,發揮快遞員、外賣送餐員、貨車司機等群體熟悉地情人情的優勢,積極引導新就業群體到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備案,組建“暖心小分隊”“志願服務隊”推動新就業群體參與基層社會治理,當好社情民意“收集員”、安全巡邏“前哨員”、基層治理“宣傳員”、文明城市“示范員”。充分利用新媒體平臺,制作新就業群體黨員典型宣傳短片,講述暖心小故事,示范帶動新就業群體弘揚正能量、樹立新風尚,激發從業人員職業認同感。(曹晗)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53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