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滿洲裏:念好“四字經”當好“店小二”建設人才專員高地

  • 2023-05-23 16:50
  • 來源: 滿洲裏市委宣傳部

  近年來,為深入推進人才強市戰略,打通人才服務“最後一公里”,內蒙古自治區滿洲裏市以新時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為抓手,充分發揮黨管人才優勢,強化人才工作力量,提升人才引育拴用軟實力,打造全方位、立體化人才專員隊伍建設體係。

  育才立足“實”。實施人才專員“成長賦能”計劃,聚焦中央、自治區黨委、呼倫貝爾市委和全市人才工作任務要求,圍繞學深悟透新時代人才工作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宣傳解讀人才相關政策、了解吃透人才工作現狀,為避免職責不清、計劃不明、制度不全等情況發生,開展針對性、實用性、啟發性培訓,推動人才專員增長知識、開拓眼界、啟迪思維。積極引導人才專員熟悉政策、精通業務、善于服務,精準掌握本係統人才隊伍建設要求。落實人才專員三級培養體係,滿洲裏市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整體謀劃、統籌協調,壓緊壓實專員培養任務,為避免人才部門職能弱化、對工作重視程度不夠、參與度不高、主動性不強的現象發生,堅持“一把手”親自抓,分管領導具體抓,帶隊伍、定職責、交任務、傳經驗,促使成員單位用好用活人才專員。

  用才著眼“細”。引導人才專員做好服務工作,跟蹤人才需求、了解人才動態、宣傳人才政策。緊扣産業鏈供應鏈人才鏈,實現政校企三方聯動、需求側與供給側有效銜接,累計推動“雙招雙引”、校企合作、産才融合項目簽約26個,以幹部“辛苦指數”換取企業“發展指數”。引導人才專員協助開展人才項目申報、人才職稱評定、基層人才認定工作,就工作要求深剖細析、解疑釋惑,協助推動4個名醫工作室、40個名師工作室、16個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等重點人才工作走深走實,助力人才工作提質增效。支援人才專員用好人才資訊庫,統計人才資源,建立專家人才常態化聯繫機制,密切與人才聯繫。

  管才強調“嚴”。制定《人才工作目標責任制考評辦法》,針對人才工作建立日常督查考核制度與評價體係,明確3類工作任務,4個基本原則,9項具體要求,15條主要指標,引導人才專員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中心大局,精準施策發力。堅持日常考核與年度考核並重,通過自我評價、聽取匯報、查閱資料、實地考察等科學規范、實用管用的方式,著力構建年初定目標、平時常督促、年終總考評的“閉環式”評價機制。及時反饋考評結果,將各成員單位人才工作目標責任制完成情況納入年度實績考評范圍,跟蹤問效促整改,對工作推進不力、考核結果較差的依照規章制度採取懲處措施,以考核倒逼成員單位、人才專員成長與進步。

  宣傳唱響“頌”。開展“典型宣傳+表彰激勵”,圍繞落實“五大任務”和“五大行動計劃”所需,深入挖掘、培養、用好各行各業有發展潛力的本土優秀人才,通過線上線下常態化宣傳報道優才典型、先進事跡,優化人才發展環境的同時,也為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可靠的人才保障。(易馨 周琦)

分享:

推廣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394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