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阿魯科爾沁草原獲授聯合國證書

  • 2023-05-26 17:21
  • 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呼和浩特5月26日電(恩浩 李富 楊衛東)聯合國糧農組織于5月22日在羅馬總部舉行2023年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係統授證儀式,向新認定的24個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地頒發證書。中國4地被授予證書,內蒙古阿魯科爾沁草原遊牧係統位列其中,是中國第一個遊牧類農業文化遺産。

  阿魯科爾沁旗人民政府旗長陳虎男到場接受證書頒發,並在授證儀式上就內蒙古阿魯科爾沁草原遊牧係統作了介紹,現場還展示了特色農畜産品。

  內蒙古阿魯科爾沁草原遊牧係統位于中國北方農牧交錯帶,核心區位于阿魯科爾沁旗巴彥溫都爾蘇木,總面積500萬畝,涉及23個嘎查。這裏的人們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至今恪守著古老而傳統的遊牧習俗,傳承和發揚著區域特色文化,按時休牧輪牧,逐水草而居,與自然和諧共生,探索出一條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是草原人民貢獻給世界的文化財富。阿魯科爾沁旗將堅持在傳承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守護好這片世人向往的綠色、純凈之地,向世界展示原生態遊牧區的神奇和美麗。

  據了解,2002年,糧農組織發起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保護計劃,旨在建立全球重要農業文化遺産及其相關景觀、生物多樣性、知識和文化的保護體係,使之成為傳統農業係統可持續管理的基礎。每一個獲認定的遺産地都必須滿足獨立科學咨詢小組制定的五項標準,即糧食和生計安全;農業生物多樣性;地方及傳統知識體係;文化、價值體係和社會組織;特色陸地和海洋景觀。截至目前,獲得該機構認定的遺産地總數達74個。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8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