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冬閒人不閒 種植“蟲草”忙

  • 2023-01-26 10:14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隆冬時節,室外天寒地凍,位于赤峰市紅山區紅廟子鎮東南營子村的赤峰泓禧食用菌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卻是一片熱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眼下正是第二茬北蟲草收獲季,這幾天正忙著採摘、烘幹、包裝。合作社忙不過來,就雇了我們這些本村的村民幫忙,在農閒的時候,我們也能賺點錢補貼家用,挺好的。”村民王小娟邊幹活邊説。

  記者看到,大棚內一排排架子上疊放著塑膠盆,揭開塑膠薄膜,在乳白色的培養基上,筷子粗細、6-10釐米長的北蟲草像金絲一樣根根直立。烘烤後的北蟲草,原來的“豐滿”身段一下子變得“骨感”起來,被工人整齊地封裝進塑膠袋,等待客商到府收購。

  “2022年合作社與東南營子村9家北蟲草種植戶達成合作協議,合作社負責提供北蟲草種植技術、管理與銷售服務,幫助村民種植北蟲草。採收時,我們從村裏雇了17名村民來幫忙,這樣村民們在冬閒時也能有些收入。”合作社理事長張建國介紹。

  據了解,為了增加農民收入,東南營子村大力發展庭院經濟,利用農戶閒置院落或者房前屋後空地發展北蟲草栽培産業。通過爭取上級資金、農戶自籌和社會捐贈的方式,共籌集資金37萬元,打造了1個示范基地,發展了12個示范戶,共栽植4萬盆北蟲草。同時,安置了一些短期靈活就業人員,村民實現了就近務工。

  “別看北蟲草個兒小,經濟效益可高了。目前村裏引進的北蟲草項目已初步顯現成效,第二茬共採收蟲草約2萬盆,預計銷售額10萬元,戶均增收6000元。”説起北蟲草産業,東南營子村駐村第一書記、工作隊隊長耿俊曦難掩心中欣喜。他説:“這個項目是鎮政府引導、村主導、專業合作社提供技術支援、農戶經營,最後由企業回收。可以説,在整個過程中,咱們農戶承擔了最小的風險,設備全都由鎮政府提供,免費使用。”

  “冬閒人不閒”,金燦燦的北蟲草成了東南營子村老百姓的聚寶盆,也為冬閒的鄉村注入了全新活力。(記者 王塔娜)

  原標題:冬閒人不閒 種植“蟲草”忙

分享:

責任編輯:李國棟 石毅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3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