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城縣:産業振興讓村民有賺頭

  • 2023-01-12 09:27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在寒冷的冬季,萬物進入“冬眠”時期,寧城縣大明鎮各園區內隨處可見的忙碌身影成了冬日裏靚麗的風景。

  近年來,大明鎮堅持産業富民,持續推進鄉村振興,培育發展一批産業特色明顯、運作管理規范、示范帶動高效、社會影響力強的現代農牧業産業,促進農民增收致富,助推鄉村産業振興。

  “在大棚裏務工,邊賺錢邊學習,兩個都不耽誤,且離家近,還能更好地照顧孩子。每天有技術員指導我們番茄、尖椒的種植技術,現在把技術學會了,以後可以自己承包幾個棚,這比我們在外面打工強多了。”二肯營子東村村民肖鳳兵説。

  為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大明鎮爭取各類産業資金4350萬元,建成日光溫室145棟、高標準冷棚262棟,用于種植口感番茄、尖椒,由合作社統一種植、管理、銷售,並指導村民學習掌握種植技術。“下一步,大明鎮將做大做強産業,構建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的新格局,讓産業發展惠及更多農戶。”大明鎮黨委書記張玉英表示。

  蔬菜大棚種希望,肉牛養殖勢頭旺。“現在養殖場裏共有200頭肉牛。一頭牛從出生到育肥成功,大概需要18個月,體重能達到1400斤,利潤在9000元至10000元之間。”二肯營子西村養殖戶趙鳳玲介紹。幾年來,趙鳳玲已經熟練掌握了肉牛的養殖技術,不僅養殖場的效益越來越好,規模逐年擴大,還帶動了10余名村民增收。

  大明鎮積極發展現代畜牧業産業園,5年來,萬頭肉牛養殖集聚區、萬頭生豬養殖集聚區、千頭奶牛牧場接續落戶園區內,在畜牧業産業發展上形成強大的規模優勢。截至目前,“萬萬千”養殖産業新高地已初具雛形,年收入達5000萬元以上。

  特色産業使農民日子有奔頭,“三變”改革讓大明鎮增添新活力。近日,在二肯營子西村,306戶748人拿到了村裏的“三變”改革帶來的分紅。據了解,第一次分紅數額達到213萬元,且已發放到農戶手中。

  為持續有效增加村民收入,村黨支部集中流轉全村土地2100畝建設制種基地,為農民增收致富帶來“金種子”。種苗、採摘等農忙時節,群眾進基地務工,年每人平均收入可增加約1萬元。“三變”改革在二肯營子西村激起了鄉村振興的“一池春水”。(記者 王塔娜 通訊員 陳浩)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75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