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峰市:拉練“賽”項目 實幹驗成效

  • 2022-05-26 08:37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初夏時節,草木蔥蘢、萬物競秀。5月23日至26日,赤峰市工業和鄉村振興重點項目觀摩拉練如火如荼進行。

  4天行進1600多公里,走12個旗縣、看12個園區,觀摩37個大項目……這場大規模項目拉練,不僅展示了赤峰市發展的新氣象,也將赤峰市50多名幹部帶上了作風大考場。

  “項目現場就是錘鍊作風的考場。我們不看大家説得怎麼樣,關鍵要看幹得怎麼樣,一切靠工作實績説話!”赤峰市委書記萬超岐對全市幹部提出嚴肅的政治要求。

  這次拉練檢閱的重大項目都是新開工、新投産項目,既有重大工業項目又有鄉村振興項目,投資額度大、建設強度高、社會關注多、成效惠及面廣。

  拉練隊伍一路看、一路聽、一路議,大家比結構、比效率、比服務、比成果,一門心思找差距、補短板。所到之處,處處都是爭分奪秒的施工景象,處處都是項目推進的主戰場,處處都是經濟發展的新希望。

  在紅山區,東黎集團新建年産100萬件羊絨衫和10萬米高端羊絨布料項目,瞄準國際市場;在松山區,13家汽車零配件企業成功引進,裝備制造産業再添新成員;在翁牛特旗,年産2萬噸功能性奈米材料、給入式功能性包裝産品項目開工,引領新材料産業再升級;在喀喇沁旗,內蒙古中蒙藥材標準化生態産業園加緊建設,推動中蒙醫藥與康養、旅遊、文化深度融合;在寧城縣,中唐特鋼鋼焦一體化項目預計年産值達180億元、上繳利稅10億元、帶動就業8500人……

  這些大項目既立足産業基礎,又放眼增創優勢,是赤峰市推動産業延鏈補鏈、填補空白、轉型升級、惠及群眾的生動體現和火熱實踐。

  今年以來,赤峰市上下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始終把抓項目、抓發展作為頭等大事,經濟保持平穩運作,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取得顯著成效,為高品質發展增添了動力。然而,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回落,固定資産投資放緩,經濟指標增速不及預期等問題同樣擺在面前……在這個關鍵當口,如何讓全市幹部充分正視問題、分析原因、保持清醒,如何堅定信心、迎難而上、擔當作為?

  赤峰市委拿出4天時間,組織開展工業和鄉村振興重點項目觀摩拉練活動,就是要讓各級幹部牢固樹立“一日無為、三日難安”的責任意識,以奮起直追的志氣勇氣、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扎實務實的工作作風,忠誠盡職,迎難而上,跨越發展。

  這次項目拉練,拉出了什麼新氣象?練出哪些新作為?

  項目拉練是推進項目建設的“鐵抓手”。寧城縣委書記付守利説:“項目拉練極大地激發了我們凝心聚力抓項目、對標競進促發展、擼起袖子加油幹的火熱激情和強大動能。下一步,我們要‘牽’好項目建設這個‘牛鼻子’,搶抓施工黃金期,加快推進項目建設,按時序進度完成工程量,同時加大項目謀劃、入統力度,堅決穩住固定資産投資基本盤,確保經濟運作穩中有進、穩中向好。”

  “喊破嗓子,不如甩開膀子”。松山區區長鐘青松説,項目拉練讓各旗縣之間有了對比,大家的壓力增加了,危機感、緊迫感也增強了,真正悟到了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下一步,松山區要振奮精神,迎難而上,發揮主觀能動性,創造性開展工作。凡是定下來的事情,都要雷厲風行迅速開展,提高執行力、戰鬥力,下大力氣解決制約經濟高品質發展的瓶頸問題和堵點難點,確保經濟“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全力完成好二季度和全年任務目標。

  4天扎實的項目拉練,拉出了挂圖作戰、踔厲奮發的緊迫感和責任感,拉出了對標競進、比學趕超的幹勁和勇氣,拉出了全市重大項目建設在創新引領發展、延伸産業鏈條、調結構補短板等方面的實際成效。12個旗縣區,擔當作為的作風值得肯定,攻堅破難的措施值得點讚。

  項目拉練點燃了高品質發展的“助推器”,苦幹實幹正在成為赤峰的新名片。(記者 魏那)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86845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