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拉特前旗:“四方共治”提升居民幸福感

  • 2023-05-24 10:41
  • 來源: 新華網

  內蒙古自治區烏拉特前旗探索實施黨建引領、精細服務、居民參與、機關共建“四方共治”新型模式,將基層治理的“最後一公里”變成了服務群眾的“最美零距離”,極大地提升居民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烏拉特前旗烏拉山鎮錦繡園小區建成于2005年,有4棟樓房、219戶居民。建成後的近十年,這裏沒有物業和業委會,臟亂差嚴重,居民間矛盾頻發。從2014年開始,當地黨組織組織23名退休和流動黨員,成立黨小組,選舉産生業主委員會,進行自主管理。2021年,錦繡園小區黨小組進一步優化組織結構,將物業公司經理吸納為黨小組成員,由業主委員會主任兼任黨小組副組長,形成黨小組、業主委員會和物業公司“三位一體、交叉任職”體係。黨小組還對小區按樓棟和單元劃分網格,小組成員分別包聯不同的樓棟單元,由黨員擔任網格員和責任人,共同管理小區。

   烏拉特前旗烏拉山鎮錦繡園小區

  錦繡園小區黨小組每月與居民委員會、物業機構、業主委員會召開聯席會議,共商共議小區重大事項、處理糾紛矛盾。幾年來,小區的公共設施維護、管道漏水、供暖等一係列矛盾問題都在協商議事中成功化解。“有黨組織的引領,小區日常事務管理更加順暢,居民們的心更齊了。”小區物業公司經理袁振華説。

  在錦繡園小區黨小組的領導下,業主委員會積極發揮作用,引導居民進行共建共用自管自治,維護業主利益。該小區每月召開一次業委會和居民議事會,在議定物業服務項目及收費標準、管好用好公共資源、收集居民意見訴求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錦繡園小區業委會主任李貴平説,如今,“有困難找業主委員會”已成為小區居民的共識。

   烏拉特前旗烏拉山鎮錦繡園小區

  烏拉特前旗旗委在城市基層黨建工作中推行旗直機關單位與社區小區結對共建,凝聚小區共治共建強大合力。作為錦繡園小區的結對共建單位,旗委宣傳部經常到小區宣講黨的創新理論,及時制作張貼更換黨的理論宣傳挂圖標語等,為小區圖書室捐贈圖書100冊,安排烏蘭牧騎演員到小區進行文藝演出,豐富群眾文化生活。

  在實施老舊小區改造期間,烏拉特前旗旗委宣傳部工作人員幫助小區精心設計黨群服務中心,設立新時代文明實踐點,組織群眾開展文明實踐活動,對樓道、墻面、公告欄等公共區域隨意張貼小廣告等“牛皮癬”進行徹底清理。旗政法委在小區實行網格化管理,建立專兼職平安巡防隊伍,安裝電子監控探頭36個,加強“智慧平安小區”建設,增強群眾的幸福感和安全感。

  自“四方共治”模式推行以來,錦繡園小區居民與物業之間、居民與居民之間的矛盾糾紛明顯減少,小區面貌煥然一新,居民精神也為之振奮,幸福生活的新畫卷正在徐徐展開。(周文東 邢皓 楊樹芬)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1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