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彥淖爾發現早侏羅世銀杏和枝脈蕨化石

  • 2022-08-05 18:31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8月4日,記者從巴彥淖爾自然博物館了解到,近日,巴彥淖爾自然博物館(巴彥淖爾古生物化石保護研究所)古生物調查組根據零星掌握的植物化石和化石形成的特點,對烏拉特中旗溫更鎮溫明煤礦進行了古生物考查,在位于下侏羅統地層中發現了植物化石,經中科院南京古生物研究所認定為銀杏和枝脈蕨化石,年代是早侏羅世。

  銀杏(Ginkgo biloba L。)原産于我國,屬裸子植物門,是第四紀冰川之後保存下來的孑遺物種,自古生代晚期起源至今,經歷了漫長的演化歷史,被譽為植物界的“活化石”。資料顯示,侏羅紀至白堊紀時期的銀杏類植物至少有20余屬150余種,僅在我國發現的就有10余屬100余種。

  中國是世界上第一銀杏大國,擁有世界銀杏種質資源的90%以上,主要分布在黑龍江、內蒙古、青海、西藏和海南省等省區。

  枝脈蕨屬蕨類植物門,可能代表了一種起源于二疊紀時期的樹蕨。枝脈蕨植株高大,其羽片長度就可達1米長,化石多保存為羽片以及小型葉片。枝脈蕨是已經滅絕的蕨類植物,現生的樹蕨作為罕見的喬木狀蕨類植物,已經成為了一種“活化石”。

  這些化石的發現證明在侏羅紀時期由銀杏和樹蕨類等植物構成的森林,覆蓋著當時的烏拉特中旗,隨著漫長的地質作用形成了今天的煤礦。

  由于採集到的化石保存完整,觀賞性較強,可作為展品進行展陳,彌補了巴彥淖爾自然博物館植物化石展品較少的不足。(記者 圖古斯畢力格 通訊員 戴瑞明)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3112889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