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科技特派員助農興企在行動

  • 2023-05-24 16:56
  • 來源: 新華網

  田間地壟溝裏,已萌出整片的綠意,一株株健碩的莊稼苗高高昂著頭……一支科技特派員小分隊,正俯著身子、蹲在地頭向農民朋友傳授“學科學、用科學”的創新思路和技術方法,引領農民奔走在科技致富的大路上……

  ↑5月19日,農業科技特派員(右)指導農民滴水出苗、雨後破土出苗等田間管理措施。

  薩如拉是包頭市農科所糧食中心農藝師,也是一名農業科技特派員。為了解決包頭市前山地區土壤板結、秸稈還田不到位、肥料利用率低等問題,她和幾名農業專家組成科技特派員小分隊,來到土默特右旗溝門鎮威俊村、板申氣村、明沙淖鄉劉貴村,在600余畝的耕地上,指導和應用“玉米密植滴灌高産整合技術”幫助農民實施大面積耕種。

  從年初的農民培訓、到示范點的整地、播種、滴水再到田間管理等等,無不傾注了科技特派員小分隊的熱忱和心血。當下,核心示范區畝保苗已達7000余株,出苗率達到90%以上。全市7萬余畝玉米密植滴灌高産耕地的良好長勢,吸引更多的農民加入進來。薩如拉堅定地説:“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勢,那便是火種的追求。我們科技特派員就是撒向田間地頭的一粒火種,通過我們科技特派員在示范點上做給農民看,領著農民幹,帶著農民賺,慢慢地農民就會富起來,我們想要看到的燎原之勢便會到來,鄉村振興的宏偉目標最終一定會實現。”

  包頭市科技局始終堅持落實落細科技特派員制度,在農業科技特派工作基礎上,探索開展企業科技特派員工作模式,建立企業科技特派員三級服務支撐體係,充分發揮高校、科研機構等單位的科技人才優勢,引導和激勵廣大科技工作者積極承擔科技特派員工作,深入企業、農村、牧區開展科技政策宣傳、技術指導與培訓,助力新技術、新産品推廣與應用,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和産業化。

  截至目前,全市已選聘農業科技特派員293人;建立企業科技特派員工作站19家,備案企業科技特派員370名。今年以來,已派出農業科技特派員346人次,服務農牧民4678人次;企業科技特派員工作站累計為600余家企業提供政策宣講服務,幫助15家企業搭建創新平臺,引進創新人才35人,助力培育備案認定科技型中小企業106家、高新技術企業68家,促成157名科技特派員與企業結對,助力企業開展關鍵技術攻關,解決企業技術難題43項。

  下一步,包頭市科技局將聚焦“抓實”“幹成”,常態化開展科技特派員工作,積極引導科技人才下沉,充分發揮廣大科技特派員有技術、有成果、懂政策的優勢,建立企業需求和研發平臺成果雙向推送機制,積極為企業、合作社、農牧民提供更有力、更精準的科技服務,不斷為包頭市經濟高品質發展貢獻力量。(包技)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424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