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快”不破 新賽道上崛起的産值超千億元城市

  • 2023-05-21 10:44
  • 來源: 包頭日報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如果要給包頭晶硅光伏産業的發展歸納關鍵詞,“快”必是其中之一。

  2022年,包頭光伏産業産值以增長3倍的速度突破千億元,成為全國首批光伏産業産值超千億元城市,多晶硅、單晶矽産能遙遙領先于其他城市。

  對于在戰新産業發展“新賽道”上找準定位跑出“加速度”、全力打造“世界綠色硅都”的包頭,這樣的數字十分提氣。

  穩信心 硬環境軟實力“雙支撐”

  回想往昔,通威以開局就是決戰的態勢,僅用一年時間一期項目就正式投産,二期項目僅投産一個月後就達産達標達質;新特一期項目2022年6月30日出爐第一爐産品,投産當年即實現工業産值80億元,利稅近30億元。

  再看今朝,僅僅歷時50天,5月19日,中清光伏包頭基地一期投産,再一次刷新了項目建設速度。

  包頭以不斷刷新“當年簽約建設、當年投産達效”的“包頭速度”,實現硅産業起勢成勢。

  如今,包頭光伏裝備制造業已成為全市增長最快、集中度最高、創新優勢最明顯、區域競爭力最強、發展後勁最足的主導産業之一。

  包頭的快,憑借的是硬核實力。包頭用電成本低,未來使用綠電,成本會更低;國家計劃在西北建設4.5億千瓦總裝機大型風光發電基地,包頭靠近應用市場,産業發展前景廣闊;包頭是老工業基地,産業體係完備,協作配套優勢明顯;包頭風光資源富集,綠電供應可為碳足跡認證提供有力保障;包頭擁有對外開放口岸,隨著跨境鐵路開通,能形成南至西安海口、北聯蒙俄歐洲的鐵路大通道。

  包頭的快,是謀出來的。包頭晶硅光伏産業布局早起步快,2016年,第一家多晶鑄錠企業在包落戶,開啟了包頭市邁向光伏之路的大門。第二年,包頭就開始布局晶硅産業及關聯材料産業發展,近年來政策不斷聚焦加力,先後出臺保障光伏産業發展的一係列規劃、方案、行動計劃,全市上下心齊勁足,以“有解思維”推動硅産業在短短兩三年內迅速成勢。

  包頭的快,是引回來的。發揮“鏈主”企業的輻射帶動作用,加大招引力度,目前我市已投産的重點光伏制造企業有12戶,四大多晶硅頭部企業均落戶包頭。這些企業技術實力和抗風險能力強,創新能力在國內外處于領軍地位,為包頭的硅産業全鏈條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

  包頭的快,是幹出來的。用力擦亮“包你滿意”營商環境品牌,在持續優化保姆式服務基礎上,建立“政商懇談早餐會”“我為企業找市場找訂單”“重點事項領辦督辦”等常態化溝通機制,讓企業訴求直達市委、市政府成為新標配,為企業家在包創業、生活提供有溫度、有寬度、有厚度的服務和保障。

  聚産業 壯大規模成集群

  “十三五”期間,我市就引入了阿特斯、通威、晶澳、弘元、美科等光伏行業龍頭企業,近兩年內又急速集聚了新特、雙良、協鑫、大全、東方日升、豪安等頭部企業。

  特別是2021年以來,包頭瞄準雙碳轉型,緊抓晶硅産業重新布局機遇,實現了産業鏈條強鏈補鏈和産業規模井噴式增長。

  跑起來、搶時間,項目建設速度加快。大全一期10萬噸高純多晶硅+1000噸半導體多晶硅項目,從開工建設到投産,僅用10個多月時間,創造了項目建設的“大全速度”。

  續投産、爭一流,項目規模持續擴大。雙良三期50GW項目建成達産後將形成90GW單晶矽材料産能;通威三期是高純晶硅領域全球首個單體20萬噸級、投資過百億元的項目,建成投産後將形成近30萬噸高純晶硅材料産能。

  立足當下,包頭硅産業已經搶得先機、起勢成勢,打造“世界綠色硅都”基礎雄厚、優勢突出。

  目前,全市光伏硅産業已形成包括多晶硅、單晶拉棒、切片、組件等環節在內的較為完整的産業鏈,形成多晶硅産能33.5萬噸、單晶矽産能138.8GW、切片産能25GW、組件産能8GW。

  面向未來,包頭硅産業將乘勢而上、加快發展。

  打通上游!

  硅産業發展的主要原料是工業硅。目前,我市正在加快工業硅項目布局,其中,大全能源計劃在固陽縣投資建設30萬噸工業硅項目——“目的只有一個——確保産業鏈供應鏈穩定、安全。”

  延伸下遊!

  各級政府主動出擊,招引簽約下遊電池、組件項目,填補空白,延長産業鏈,加緊布局、做大做強電子硅,“無中生有”引進發展有機硅,著力培育形成千億級半導體産業集群和有機硅産業集群。以通威為代表的一些上游企業也在逐步延長自身産業鏈,開始涉足電池片生産環節。

  今年,包頭還要繼續重點實施38個光伏産業項目,同時簽約18個項目,涉及太陽能電池片、光伏電池、光伏組件等領域。

  硅産業全産業鏈的投資整合,一方面,更有利于強化企業抗風險能力,助力企業快速投産達效;另一方面,將推動包頭全力構建以光伏産業集群為核心、以半導體産業集群和有機硅産業集群為兩翼,建設全球最大的晶硅材料生産基地,加快向下遊延伸拓展,完善産業配套體係,強力打造萬億級光伏産業集群。

  踔厲奮發,篤行不怠。包頭正鉚足回到歷史最高水準的決心和幹勁,轉型重構,加快開辟、發展新領域新賽道,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記者 張建芳 見習記者 鄧雅鑫)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9633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