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頭:踏“綠”前行打造硅産業發展綠色優勢

  • 2023-05-20 14:35
  • 來源: 包頭日報

  追“光”逐夢,踏綠前行。

  當前,光伏産業已經成為包頭增長最快、集中度最高、創新優勢最明顯、區域競爭力最強、發展後勁最足的主導産業之一。

  在推進碳達峰碳中和大背景下, 面對國際低碳貿易壁壘,如何減少碳足跡,實現全生命周期低碳排放,是包頭光伏産業制勝未來的關鍵。

  超前謀劃,提前布局。圍繞自治區提出的“兩個率先”“兩個超過”目標,包頭要在全國率先建成以新能源為主體的能源供給體係,率先構建以新能源為主體的新型電力係統。到2025年,包頭新能源裝機規模將超過火電裝機規模,2030年新能源發電總量將超過火電發電總量,6大新能源基地、4條100%純新能源通道,猶如一顆強有力的心臟,為光伏産業在包頭高品質發展輸送源源不斷的動能。

  5月17日,東方日升3GW光伏組件項目正在緊張生産,10萬噸工業硅、10GW拉晶、5萬噸多晶硅等幾個光伏産業鏈上下遊項目建設也在同步推進。

  東方日升包頭硅業有限公司執行董事、總經理敖雲松介紹:“東方日升光伏組件項目于去年9月份投産;拉晶項目正在緊張建設,預計今年9月底投産,10月底具備10GW生産能力;20萬噸工業硅項目預計于8月底具備投産能力。”

  全産業鏈式發展,東方日升有張自己的“王牌”——“源網荷儲一體化項目”。

  敖雲松為記者算了一筆賬:“我們目前形成的全産業鏈生産能力每年大概需要用電60億度左右,源網荷儲一體化項目在今年11月正式建成後,將年産32億度的綠電,通過源網荷儲一體化就地消納,可以滿足當下産業鏈産能電力需求的52%。可以説,我們在減少‘碳足跡’方面已經走在了同行前列。”

  東方日升的自信和底氣,得益于包頭得天獨厚的優勢。

  包頭是全國少有的風光資源同時富集區域之一,全市新能源技術可開發總量約5600萬千瓦,其中風電可開發量2540萬千瓦,地區平均風速及風功率密度較高,年利用小時數3300小時以上;光伏可開發量3060萬千瓦,年利用小時數超1650小時以上。

  有了綠電,更關鍵的在于綠電輸送。“在新能源送出方面,‘十四五’期間包頭規劃建設四條500kV 100%純新能源輸電通道,其中兩條通道將于今年年底建成,另外兩條將于明年年底建成,讓綠電直達山南負荷中心。”包頭市發改委副主任葛揚介紹。

  在敖雲松看來,東方日升源網荷儲一體化僅是一個開始,“這是光伏未來發展的方向,也是減少碳足跡的必由之路。未來東方日升在包頭的布局規劃中還會進一步釋放産能,根據市場的變化,我們會迅速做出調整,根據産能釋放情況申報第二期源網荷儲一體化項目”。

  綠色,不僅是包頭建設“世界綠色硅都”的底色,更是貫穿在生産全過程的亮色。

  內蒙古大全新能源一期年産10萬噸高純多晶硅+1000噸半導體多晶硅項目于今年3月投産,目前一期年産10萬噸高純多晶硅項目已進入産能爬坡階段,一期年産1000噸半導體多晶硅項目預計今年三季度投産,二期年産10萬噸高純多晶硅項目于今年3月正式開工建設。

  大全通過多年的技術攻關和産業化建設,實現了通過數字化、智能化生産裝置和閉環式運作工藝制備高品質、低能耗、低成本的高純多晶硅産品,不僅有效提高了産品資源利用效率,同時也降低了碳排放水準。

  “內蒙古大全的生産過程中基本上實現了污水零排放,整個工藝現在也是完全實現了閉式迴圈,生産過程中的廢物利用也做到了在行業裏面非常領先。”內蒙古大全新能源技術部總經理趙雲松説。

  超低排放、超低能耗,內蒙古鑫元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不僅讓母公司協鑫集團“綠色協鑫”招牌越來越亮,也為“世界綠色硅都”注入強勁動能。

  內蒙古鑫元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30萬噸/年顆粒硅項目採用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協鑫(FBR)法顆粒硅生産技術,該技術于2021年5月29日獲得中國第一張産品碳足跡證書,單位産品碳足跡數值為20.74千克CO_2當量,同年10月27日又獲得了法國頒發的碳足跡證書,法國碳足跡為37千克CO_2當量。

  內蒙古鑫元硅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喬安程表示:“協鑫獨有的(FBR)法顆粒硅生産技術,生産的顆粒硅碳足跡表現突出,與棒狀硅相比,一萬噸顆粒硅每年將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接近26萬噸,內蒙古鑫元最終目標是實現100%綠電生産,屆時我們産品的碳足跡優勢將更加顯著。”

  在包頭,一場踏“綠”前行的發展大潮澎湃洶涌、勢如破竹。在一顆強大的“綠色心臟”驅動下,一條條源源不斷輸送綠電的通道,一場場城企間的雙向奔赴,讓“世界綠色硅都”包頭底氣十足、未來可期。(記者 康璐)

分享:

責任編輯:石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0112963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