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捧上生態“金飯碗”

  • 2023-06-07 08:38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這就是烏蘭布和沙漠。飛播前,黃沙曾一度越過我們腳下,穿過南面的鐵路,直逼到賀蘭山。”在阿拉善左旗宗別立鎮的飛播梭梭林前,王生貴感慨萬千。

  王生貴是阿拉善左旗科學技術和林業草原局治沙造林室主任,一位老林草人了。“這是沙拐棗”,順勢看去,它正吐著新綠。“那是花棒,它開小粉花兒;這是梭梭,下面嫁接肉蓯蓉……”王生貴如數家珍般展示腳下這片土地的嬗變。

  站在高處俯瞰飛播區,鬱鬱蔥蔥望不到邊際的大型防沙、阻沙“鎖邊”防護林草帶,有效遏制了騰格裏沙漠和烏蘭布和沙漠的前移擴展,形成了“大漠起翠屏 綠帶鎖黃龍”的壯景。

  “從1984年開始,我們實施飛播林草治沙,累計飛播造林總面積達623萬畝,打破了國際學術界在年降水量200毫米以下地區不適宜飛播造林的論斷。”王生貴動情地説。

  種子帶上天空,綠色播滿沙地。過去呼嘯遷移的流沙,如今被茂盛的灌木林、綠意盎然的植被牢牢固在了腳下。

  吹著清朗的風,茫來嘎查黨支部書記王忠寧和宗別立鎮許多老人的思緒帶回了曾經。

  “過去,黃沙漫天。牧場分給牧民,人們都不要,因為沒法兒生存呀!” 王忠寧説。

  沙漠在侵襲,牧場被吞噬。年輕人都走了,只剩故土難離的老人留守。

  怎麼辦?堅持保護與建設並重,保護優先,飛播造林種草、圍欄封育、人工造林種草“三位一體”一起上!

  在推進生態建設的同時,為實現生態治理與經濟發展共贏,2012年,阿拉善左旗啟動百萬畝梭梭林項目,在巴彥浩特鎮、宗別立鎮、巴彥諾日公蘇木、吉蘭泰鎮建設4個人工梭梭肉蓯蓉基地,既實現了沙漠增綠、産業增值、農牧民增收的可持續發展,又建成了一道縱貫全旗南北的生態保護屏障。

  旗裏一方面對退牧還林還草的牧民發放生態補償,另一方面提出“在誰的草場上造林就歸誰經營管理”的辦法,極大地帶動了農牧民主動造林的積極性。

  “以前是林業部門與農牧民協商選取造林地塊,林業部門投資造林。後來是農牧民自己投資、自發造林,造林成活率達到70%以上,由林草部門驗收合格後給予造林補貼。”

  “現在,幾乎能種的地方都種了,外出的人們都回來了,如今咱們的沙漠牧場成了增收致富的香餑餑。”王忠寧跟隨著自己的講述,從過去到現在,表情也由凝重變得舒展。

  由過去被動的“要我造林”變為“我要造林”的主動局面,更多社會力量成為造林綠化主角。

  “2015年開始,讓我當護林員,一年工資兩萬元。”1.4萬多畝梭梭林的主人、58歲的王惠民便是當初留守的一員,他與他的牧場一起發生著巨變。

  “你看這沙蒿、黃蒿長得多好!現在環境好了,狐狸、野雞,還有不知名的野鳥,有個小羊羔子那麼大。還有一種動物,披著虎皮,長著一對熊貓耳,臉上一道白一道褐,我們叫它虎鼬。野兔、黃羊,都回來了……”樸實的老漢操著方言講述著變化,臉上的喜悅自然地浮現。

  如今,在廣袤的阿拉善左旗沙海戈壁,綠色發展讓一切都煥發出蓬勃的生命力。生態産業化,産業生態化,從2021年開始,梭梭林的經濟效益更加顯現,4個基地梭梭造林面積達192萬畝,人工接種肉蓯蓉53.2萬畝,産出肉蓯蓉900多噸,産值達2億元左右。

  王惠民養了50多只羊、8頭牛、10只鴯鹋、一池子魚、一群貓和一條狗。2016年新蓋的磚瓦房,院子裏還種有各種果樹和蔬菜。在1.4萬畝梭梭林內,嫁接肉蓯蓉6500畝,一年收入10多萬元。

  王惠民只是阿拉善左旗百萬畝梭梭林受益者中的一員。放眼全盟,像王惠民一樣直接或間接從事林草産業的農牧民便有3萬多人。40多年來,阿拉善盟累計完成荒漠化治理任務9100多萬畝。全盟封育保護天然梭梭林995.16萬畝、天然白刺林1708.18萬畝,人工種植梭梭林720.37萬畝,肉蓯蓉、鎖陽接種面積分別達到120.37萬畝和52萬畝,年産量分別達到3000余噸和2500余噸以上。

  曾經的“害沙”變成“金飯碗”,越來越多的阿拉善人吃上了綠色發展這碗“生態飯”。(記者 龐俊峰 劉宏章 王坤 柴思源 伊得力 馬駿馳 侍新元)

分享:

責任編輯:李倩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9674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