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十五”凱旋 內蒙古阿拉善“警藍”保駕護航

  • 2023-06-05 17:07
  • 來源: 中國新聞網

  “看,降落傘打開了,回家了!回家了……”6月4日6時33分,伴隨著陣陣吶喊聲、歡呼聲,“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返回艙結束了6個多月的太空“出差”之旅,劃破厚厚的雲層,勝利返回了額濟納東風著陸場。

  “嘭”的一聲巨響,返回艙平穩降落在賽漢陶來蘇木境內,現場的人沸騰了!這一刻,中國目光聚焦這片茫茫大漠戈壁,見證“神舟”飛船返回艙與大漠戈壁的第4次親密“牽手”。

  此刻,站在飛船降落點30多公里處,負責週邊安保的執勤人員巴彥寶格德派出所所長張寶元説:“今天是我第4次執行載人飛船返回艙著陸週邊安保工作,在我的從警生涯中,能夠以這樣的身份參與祖國的航太事業實屬難得,這是我們額濟納全體公安民警輔警最驕傲和自豪的事情。”

  回想起當時保衛“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時的場景,張寶元説:“航太員從阿拉善額濟納出發,在額濟納回家,我們就像盼望親人一樣、滿載期待,激動之余也覺得非常有壓力,有時候緊張到睡不著覺,生怕疏忽了哪個細節。雖然鏡頭上沒有我們的身影,也看不到航太員出倉時的激動瞬間,但是他們平安回家的背後我們定將全力護航。”

  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返回艙著陸場地域遼闊,任務場區週邊安保工作至關重要,在前期多次實地踏查任務現場的基礎上,額濟納旗公安局制定“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回收任務場區週邊安保工作方案,下設8個職能工作組細化工作措施,明確工作任務,落實工作責任。

  額濟納旗公安局實地踏查任務現場,排查著陸區周邊風險隱患、及時協調解決各類矛盾糾紛,對周邊生産企業進行了重點隱患排查;對轄區內重點地區、場所、區域進行安全隱患排查,持續加強出租房屋、重點部位、人員密集場所的排查整治,嚴查各類場所內部消防設施,安全防范等工作,凈化社會環境,確保任務期間絕對安全穩定;對額濟納旗強化通道查控,有效過濾各類風險隱患,查驗工作從細從嚴,不留死角,不留隱患,充分發揮職能,從嚴過濾各類潛在隱患,全力維護治安環境和社會大局穩定。

  4日淩晨4點,正在執行任務的交警盧春元説:“能夠參加這麼重要、神聖的任務,作為一名公安民警我感到非常自豪。我們按照方案要求,對所有通往東風著陸場方向的車輛實行交通管制,任何人、任何車輛都不得進入。”

  素有“航太派出所”之稱的額濟納旗公安局巴彥寶格德派出所的民警們,從一個月前就開始了前期各項工作,對著陸區內的每一戶牧民,開展宣傳及細致的清查。

  作為第4次執行飛船返回艙回收任務場區週邊安保任務的執勤民警浩斯巴依爾深知自己肩負的使命,意義重大。每一次神舟飛船發射、返回前後,他都要提前挨家挨戶走完周邊的農牧戶,宣講飛船返回的重大政治意義,發動群眾對整個區域進行徹底檢查,最大限度排除安全隱患。

  “見證飛船的成功發射和返回,為神舟飛船和航太英雄築起‘飛天’與‘回家’的安全屏障,我們無比驕傲自豪。”浩斯巴依爾説。(張林虎 陳玉)

分享:

責任編輯:李倩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70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