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太護衛隊,護航安保進行時

  • 2023-05-29 15:57
  • 來源: 新華網

  近日,隨著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船與長徵二號F遙十六運載火箭組合體轉運,距離酒泉衛星發射中心不遠處的內蒙古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額濟納邊境管理大隊古日乃邊境派出所的民輔警也投入到了緊張的實戰狀態,該派出所“航太護衛隊”迅速完成集結和任務分配後,隨即投入到週邊安全任務當中。

  民警排查轄區內重點地域。張傑 攝

  “近段時間以來,我們對周邊地區進行拉網式排查,同時教育引導轄區群眾積極配合,並及時疏散重點地區人員、幫助農牧民轉移牲畜,確保重大發射任務期間社會治安穩定。”古日乃邊境派出所所長黃勇説。“在神舟飛船一次次逐夢太空的背後,每一次都有我們‘航太護衛隊’的辛勤付出,這一次也不例外。”

  民警走訪發射場周邊群眾。張傑 攝

  據了解,再過幾天,神舟十五號和神舟十六號兩個乘組六名航太員將會師空間站。“這次任務比較特殊,我們加強了對重點部位、重要場所巡邏排查力度。”“航太護衛隊”隊員、派出所民警李金庸説:“我們要對人員密集區域進行嚴格管控和檢查登記,對周邊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進行研判分析,並及時向上級報告。”

  民警核查轄區內流動人口。張傑 攝

  “安全保衛工作就是要做到萬無一失。我們的執勤區域離發射區比較近,這就要求我們每一次的巡邏任務都不能有任何差錯。”李金庸説。

  古日乃邊境派出所“航太護衛隊”自2020年4月份組建以來,已累計參與疏散任務50余次,疏散群眾580人次,轉移牲畜1180頭,圓滿完成了歷次神舟係列載人飛船發射及返回安保工作。

  據悉,阿拉善邊境管理支隊額濟納邊境管理大隊長期擔負國家重大航太任務期間的週邊安保工作,年初以來,這個大隊周密制定週邊安保工作方案,集全警之力分設綜合協調組、社會面管控組、道路封控組等7個工作小組,全力確保邊境轄區安全穩定,護航祖國航太事業發展。

  “能夠護航神舟問天,是我們全體民警無上的光榮,確保週邊安保萬無一失,也是我們全體民警的使命責任,我們將以最嚴要求、最實舉措,努力營造最安全穩定的外部環境。”額濟納邊境管理大隊政治教導員巴達日勒圖説。(牛鑫 梁鎮 張傑)

分享:

責任編輯:楊騰格爾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53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