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左旗實現兩項雙峰駝繁育技術新突破

  • 2023-03-18 09:06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近日,在阿拉善左旗國家級雙峰駝保種場,首次利用駱駝假臺畜實施人工採精和非手術方法獲取雙峰駝胚胎兩項技術分別試驗成功,均為國內首次。

  據了解,由于雙峰駝傳統採精方式成功率低且危險性較高,易對採精人員造成傷害。工作人員嘗試採用駱駝假臺畜實施人工採精,假臺畜為模倣阿拉善雙峰駝母駝體型高低大小制成的模樣標本,並將其固定于坑道上方,同時工作人員牽來優良種公駝,利用駱駝假臺畜,由採精人員在坑道內進行採精操作,對公駝成功實施人工採精。

  “精液的密度和活力均達到預期的目標。今後,我們將對採精技術繼續進行改進和完善,為今後做精液的冷凍、人工授精,還有胚胎移植提供技術方面的保障。”阿拉善左旗家畜改良工作站雙峰駝與蒙古牛室主任陳澤明説。

  阿拉善左旗家畜改良工作站實施的盟級科技項目《阿拉善雙峰駝重要經濟性狀的遺傳特性、種駝選育及胚胎移植技術研究》,不斷探索研究雙峰駝人工採精等良種繁育保種技術,會同盟畜牧研究所、內蒙古農業大學張立教授團隊,通過精心挑選試驗母駝和公駝、對試驗駝進行補飼、行為訓練、B超檢查、做同期發情和超數排卵處理,進行人工輔助配種等工作,利用現代繁育技術,採用非手術方法獲得三枚雙峰駝胚胎,為國內首次。

  “這兩項試驗的成功為後續雙峰駝胚胎移植工作打下堅實基礎,對提高阿拉善雙峰駝繁殖潛力、品種選育提高、遺傳資源保護和利用提供了技術保障,同時縮短了高産駝選育時間,對促進鄉村産業振興,加快阿拉善雙峰駝産業綠色健康發展有著重要意義。”阿拉善左旗家畜改良工作站站長王秀艷説。(記者 劉宏章 實習生 宋金蔚)

分享:

責任編輯:李倩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5711294417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