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左旗:67名民警守護8萬多居民平安過節

  • 2023-01-26 09:49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春節期間,是我們基層派出所最忙的時期。”太陽還沒有露頭,阿拉善左旗公安局額魯特路派出所治安民警張文振,處置完最後一起警情,邁著疲憊的腳步走進辦公室,開始反饋警情。“我們值班期間處置的案件必須及時上報,絕不能拖延。”張文振説。

  此時的張文振已經連續工作了20多個小時,他和同事于昨天上午開始值班,從一起加油未付款糾紛的警情處置到值班結束,共處置各類警情10多起,將問題一一解決,矛盾個個化解。“春節期間,警情多而復雜,有時我們一天最多處置警情30多起。”張文振打開電腦邊輸入警情資訊邊説道,“過大年,我們也很想和家人團聚在一起採購年貨、過節,但我們是警察,維護好轄區社會安定,全力守護好居民平安過節是我們的責任,平時忙、過節更忙,我們已習慣了這樣的工作。”

  2021年,張文振從烏海市考入阿拉善左旗公安局被分配到額魯特路派出所工作,在烏海市工作的妻子也是一名民警。由于工作忙,他一年回不去幾次家,很難顧及家裏。老人孩子和家裏的大小事基本由妻子承擔,逢年過節也只能通過手機視頻與家人見見面、説説話。

  “我們民警工作特殊,為家裏做得很少。”額魯特路派出所副所長寧雅莉告訴記者。連日來,為了讓轄區群眾平安祥和過春節,寧雅莉和所內民警一直深入小區、沿街商鋪、街頭巷尾等地開展安全走訪大排查。

  “在我們派出所管轄范圍內,流動人口多,行業場所多,人員復雜,因此警情也多,每年各類案件發案率佔全旗的65%以上。為了做好今年春節期間的安保工作,我們把平安建設抓在手上、落在實處,目前我們在抓好轄區日常治安執勤巡邏的同時,創新推行由所長帶頭髮起、全所67名民警輔警參與的全員‘樓棟長’工作模式,通過在轄區開展走訪入戶、安全隱患聯戶排查等普法宣傳工作,全力消除各類安全隱患,防范各類安全事故發生。”寧雅莉説。

  據了解,額魯特路派出所共有民輔警67名,管控著城鄉轄區1487平方公里的社會治安,其中城區122個小區、農牧區10個嘎查,共管轄人口8.1萬余人,常住人口5.7萬余人,平均每個民警管控面積約22平方公里、1209人。為了確保轄區群眾生活環境的祥和、安寧,民警們不論春夏秋冬,在處置各類警情、辦理案件的同時,還要入戶走訪,了解情況,排查矛盾糾紛,排除安全隱患;對管轄的各類行業場所、單位進行不定期安全檢查,向群眾宣傳預防電信詐騙知識;遇到重大活動和節點,派出所民警還得到重要機構、重點地段及公共場所日夜執勤巡邏……民警們全力守護著轄區穩定和諧的社會環境,用默默付出和實際行動詮釋著人民警察忠誠敬業的本色。2022年,額魯特路派出所共處置警情5000多起,受理治安案件400多起,調解各類矛盾糾紛286起,被評為全盟“平安阿拉善建設先進集體”。

  “派出所是保障社會穩定、居民安全的第一道防線,盡管春節期間安保任務比較重,但作為民警能夠用辛苦換來千萬個家庭的平安幸福,我們再辛苦再累都無怨無悔。”寧雅莉説。(記者 劉宏章 實習生 魏強)

  原標題:67名民警守護8萬多居民平安過節

分享:

責任編輯:李國棟 石毅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13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