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新區:把更多優勢資源整合在産業鏈上

  • 2023-01-12 08:52
  • 來源: 內蒙古日報

  踏進阿拉善高新區的內蒙古犇星化學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只見車間內一派熱火朝天的生産景象。據了解,該企業主要從事高效農藥産品及中間體研發、生産和銷售,企業的上游原材料80%可由當地供給,下遊産品的客戶也在周邊,在降低運輸成本的同時,也為進一步發展奠定了基礎。目前,該企業正在籌劃建設的2萬噸草銨膦項目和3.1萬噸石墨烯新材料,原材料全部由園區提供。

  “我們公司在發展上充分發揮供應鏈、創新鏈、産業鏈三鏈協同的優勢,與園區的多家企業進行上下産業鏈的配套,不斷提升公司高品質發展。”內蒙古犇星化學有限公司總經理連建軍告訴記者。

  近年來,阿拉善高新區不斷延鏈補鏈強鏈,挖掘産業鏈潛力,加快打造化工中間體特色産業基地,構建起煤化工、鹽化工、精細化工等産業上下鏈條耦合、迴圈低碳發展的化工中間體特色産業生態。近期,科技部火炬高技術産業開發中心傳來好消息,阿拉善高新區化工中間體特色産業基地成功入選“國家火炬特色産業基地”,標誌著阿拉善高新區創建國家級高新區再邁堅實一步。

  走進阿拉善高新區內蒙古靈聖作物科技有限公司廠區,現代化廠房錯落有致,機器開足馬力正在加緊生産。據了解,該公司主要從事醫藥中間體、農用化學品、飼料添加劑等精細化工産品的生産、研發和銷售,上下遊産業鏈聯繫緊密,補鏈強鏈潛力巨大,主要産品為乙基氯化物、吡唑醚菌酯、嘧菌酯、草銨膦,主導産品銷售收入佔公司銷售總收入的90%。

  “作為高新區産業鏈布局中的重要基礎型企業,我們公司入駐以來,先後完成了四期建設項目。2022年實施第五期5萬噸草銨膦以及附屬産品項目,目前土建工程已完成80%,中間體項目已投産試運作。”靈聖作物科技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松介紹,公司草銨膦生産量未來計劃達到7.5萬噸,力爭打造全球最大的草銨膦除草劑生産基地。同時,該公司也在考慮做飼料添加劑,即蛋氨酸板塊,可整合園區産品及周邊相關企業資源,加快推動形成園區創新型産業集群。

  據了解,5萬噸草銨膦項目建成後年産值能夠達到100億元,將成為草銨膦産品全球最大供應商,原材料也將全部由企業內部産生,屬延伸産業鏈産品。目前,內蒙古靈聖作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經與園區內20多家企業形成了穩定的上下遊産業鏈關係。

  靈聖作物科技有限公司能夠在短短幾年內快速發展壯大的“密碼”是什麼?不僅僅是因為手握醫藥中間體、農藥中間體多項高端産品制備技術,且新産品研發能力處于國內領先水準,更重要的是該公司把園區浩普科技、犇星化學等兄弟企業的優勢資源整合在産業鏈上。

  近年來,阿拉善高新區化工中間體特色産業基地通過龍頭企業與關聯企業的分工合作、協同發展,目前已形成“金屬鈉、苯胺基乙晴、氫氧化鉀—靛藍”的染料及顏料中間體産業鏈,“天然氣—液氨—氫氰酸羥基乙晴—苯胺基乙晴/亞氨基二乙晴”“氫氰酸—高純度氫氰酸—原甲酸三甲酯”“氫氰酸—氰化鈉—丙二酸二甲酯—乙氧甲叉—醫藥産品”等醫藥、農藥中間體産業鏈。國內産能最大的肌酸、硝磺草酮、苯嗪草酮等中間體重點項目先後落地,泰興泰豐、聖氏化學、靈聖作物、齊暉醫藥等骨幹企業集聚高新區,化工中間體係列産品達150種,2021年總營收達129.51億元。

  “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高品質發展這個首要任務,始終堅持工業強區戰略不動搖,全力抓好項目謀劃和建設,促進園區産業延鏈補鏈強鏈,以阿拉善高新區化工中間體特色産業基地入選‘國家火炬特色産業基地’為契機,著力培育‘專精特新’企業,不斷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加快建成産業特色突出、高端要素集聚、創新創業活躍、管理服務高效、産城融合發展的綠色生態園區。”阿拉善高新區投資促進局副局長姜凱表示。(記者 劉宏章 實習生 趙小麗)

分享:

責任編輯:徐紅梅 李國棟

010070230010000000000000011120681129275753